香港高等協會同河北省教育廳國際合作和交流處成功召開線上会议

發佈時間:2023-05-08

    

      2023年5月5日,香港高等教育協會邀請河北省教育廳國際合作與交流處、河北省教育廳港澳臺辦公室、河北省教育宣傳中心、河北省國際教育交流服務中心、中國香港和澳門地區部分優質高校於線上召開“河北省港澳高校合作交流研討會”。出席本次交流研討會的嘉賓有:河北省教育廳國際合作與交流處一級調研員劉江義先生、河北省教育宣傳中心主任楊博先生、河北省國際教育交流服務中心主任張秀霞女士、河北省國際教育交流服務中心副主任陳佳蓓女士、河北省內各市教育局及重點高中負責外事工作的教育同仁。香港高等教育協會邀請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院務委員會主席梁貫成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國際事務系系主任何達基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國際事務系公婷女士、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梁偉強先生、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周家賢先生和香港職業訓練局內地事務處處長黃幸女士共同參會。



微信图片_20230508154014.png圖為河北省教育廳有關部門領導

           

      此次會議的核心議題是,香港高等教育協會和河北省教育相關部門將在雙方冀港“紫荊計畫”的基礎上,為冀港澳三地教育融合發展搭建起更廣闊的資源平臺。會長林偉文先生和內地事務聯絡處處長魏淩雲女士代表香港高等教育協會參加會議。


      會議首先由香港高等教育協會會長林偉文先生做了《冀港紫荊計畫階段性總結和展望》的專題報告。他表示,2022-2023年度冀港紫荊計畫DSE專案學生已斬獲近40份世界前一百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這份成果是對河北學子優秀的綜合素質最好的肯定,也讓協會更加堅定地在河北省持續開展DSE獎學金專案。同時,香港高等教育協會將在本年度推出進一步舉措,繼續加強冀港澳教育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冀港澳三地教育融合發展。


微信图片_20230508114250(1).png

圖為高等教育協會會長林偉文先生會上總結


      會議第二項,是由香港高等教育協會邀請的港澳嘉賓進行分享。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梁貫成教授詳細比較分析了香港大學國際化辦學優勢,希望以後能夠與河北教育形成長效交流機制;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國際事務系公婷教授介紹了內地本科生赴港錄取通道及實習環境;香港城市大學梁偉強院長重點介紹了該校產學研專案,寄望同河北院校進一步探討交流;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周家賢教授著重說明了該校內地招生計畫、學科專業優勢;香港職業訓練局內地事務處處長黃幸女士介紹了香港職業類學生培養模式,並就香港副學士招生計畫和升學路徑做了重點說明,也代表職訓局表達了希望河北教育界人士來港交流的強烈意願。

      


微信图片_20230508115301.png

    

      互動環節,省內有關中學負責人就港澳高校升學通道、學生互換交流、師資互訪及粵港澳大灣區實習專案等與港澳方面專家進行了深度交流。


640.png


       

      會議最後由河北省教育廳國際合作與交流處一級調研員劉江義先生做總結發言。劉江義先生首先介紹了河北省情和教育發展形勢,對我協會在河北設立紫荊計畫及成果表示肯定,並對港澳地區優質教育機構積極與河北合作的意願表示讚賞。他表示,河北省教育廳始終高度重視對外交流,將繼續加強與港澳地區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希望河北省內優質高中與港澳地區頂尖大學強強聯合、強強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和河北教育共同發展助力,為兩地的經貿往來及人才培養做出更大貢獻。


      此次會議的圓滿召開,為日後冀港澳教育聯盟的搭建與創新發展提供了助力。香港高等教育協會將不遺餘力持續為冀港澳三地教育融合發展搭建資源平臺,為“紫荊計畫”注入新的發展動能和活力,共同打造冀港澳教育合作的新標杆,培養更多深諳中國傳統文化,具有內核競爭力和國際視野,能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冀港澳教育故事”,積極為“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貢獻力量的新一代青年學生。我们也将继续持续关注內地教育事業的發展,同心同向同行,相互借鑒、共同提高。


上一篇: 香港職業訓練局線上招生宣講會 上一篇: 喜迎七一建党102周年,共庆香港回归!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