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回顧 | 大潭郊野公園——都市別境,不一樣的香港

發佈時間:2020-02-26

作者:余倩倩

640.webp.jpg

大潭郊野公園——都市別境,不一樣的香港


2018年3月25日一早,我們高等教育協會在中環巴士總站集合,前往大潭郊野公園的起始點。

此行一共9人,狄志遠博士亦傾情加入,雖然人數不多,我們的行程可是蔚為豐富,旅程長達4個多小時

下面就請追隨我們的腳步,去天的那邊、海的那邊——隱藏在港島的大潭別境看一看

大潭水塘 

建於1883至1917年間的大潭水塘群,在香港的發展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在飲用水不足的年代,水塘群為香港島東面一帶蓬勃的工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後盾。

640.webp (1).jpg

而如今,這裡水波不驚,靜漪微瀾,像一面明鏡,一塊天邊墜落的翡翠,無聲地躺在群山之間。

它構成了香港百年的歷史一部分,為現在香港的繁榮作出過貢獻,卻總是這樣靜而不言,繼續給今天的城市創造充足的水汽。

大潭陽明山莊

我們繼續行進,經過陽明山莊。

640.webp (2).jpg

這是香港一處豪宅屋苑,位於香港島黃泥涌峽大潭水塘道88號,即渣甸山和紫羅蘭山之間。陽明山莊以西為黃泥涌水塘公園,其餘三面則為大潭郊野公園所包圍。屋苑海拔接近300米,是香港地勢最高的大樓之一。

該屋苑的18座大樓棲身於綠意盎然的大潭郊野公園之內,前臨南區海灣景致,其實離中環只需15分鐘車程,確是鬧中取靜的所在。

我們走出很遠,回頭依然可以望見綠樹掩映中的粉色樓體。

衛奕信徑

衛奕信徑全長78公里,是全港第二長的遠足徑。

640.webp (3).jpg

衛奕信徑於1996年正式啟用,它的名字是為紀念一位鍾情於香港山水及遠足活動的港督 - 衛奕信爵士而起的。

這條共分為十段的遠足徑由南至北貫穿了全港八個郊野公園,包括大潭、鰂魚涌擴建部份、馬鞍山、獅子山、金山、城門、大帽山、八仙嶺郊野公園。此徑起於大潭郊野公園的赤柱峽道,向北經過港島的數個山峰到達太古。

我們一路攀爬,路兩旁樹木密佈,雖然路長而陡,所幸樹林灑下一片綠蔭,喘著氣,流著汗,偶爾漫步、休憩、扶著樹枝起跳,還能感到自然的涼意,解去旅程的疲乏。

640.webp (4).jpg

在渣甸山行進的路上,我們還經過一處戰爭紀念碑,據碑文記載,這是為了紀念二戰時犧牲的加拿大溫尼伯榴彈兵團全體成員的。軍士長奧斯本為挽救同僚生命,以身體覆蓋手榴彈,壯烈犧牲。

640.webp (5).jpg

原來港島還有這麼多戰時往事,以供今人緬懷。

一步一步,我們艱難登頂,雖然路途辛苦,但在會當臨絕頂的一刻,山在腳下,海風吹拂,有著前所未有的暢爽感受。

果然,沒有比腳更遠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人的意志力,是可以達到大自然的極限,只要我們有勇氣和毅力,堅持不懈。

640.webp (6).jpg

大風坳

640.webp (7).jpg

大風坳位於柏架山道和港島徑的交接處。行山下來,這處大風來去的近乎平地,是再好不過的休憩點。大家不由長舒一口氣,走動、休息、洗手,孩子們更是尋覓到了新的樂園。

此處海拔300多米,有涼亭、長椅、盥洗室、兒童遊樂設施,故而遊人紛至,人數眾多。高等教育協會林偉文先生的兒子帶了滑板車,在此處風馳電掣,好不快活!

看得我們也開始懷念童年的美好時光。滑來滑去,感受風動這種簡單的快樂,就可以不停重複,永不厭倦。

從大風坳出發,沿著柏架山道前往鰂魚涌,還有45分鐘左右的步程。孩子滑得很快,大人們在後面漫步取景。繁華如夢的港島,還有這樣的郊野勝地,實在是香港人之福。

640.webp (8).jpg

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

走著走著,一幢紅色磚房納入眼簾。孩子興致勃勃,停好滑板車小跑過去。我也隨之進入參觀。

原來這兒是臨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裡面不但有動植物標本,還有生動有趣的益智遊戲,供孩子們探索大自然的奧秘。

640.webp (9).jpg

尾聲

接近下午4時,我們才終於到達鰂魚涌,一天的行山活動漸進尾聲。回看當時大家登頂的照片,感慨萬千。

640.webp (10).jpg

到了繁盛商業區,我們在街市排擋吃飯,又去買雪糕作甜品,以慰一天的辛勞。

這樣的會員活動太棒了,我們收穫的自然的美好、同伴的友誼,也期待下一次活動越辦越好,人越來越多,共同感受香港的別境之美。

期待下一次協會爬山活動,讓我們一起走遍美麗的香港


上一篇: Google 邀請您免费參加 Digital Garage 數碼營銷暑期工作坊 上一篇: 港府資助項目:深圳、江門等世界500強上市公司實習機會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