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雙重國籍」時代將迎來終結?

發佈時間:2021-01-18

英國不斷為俗稱「BNO」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擴充入籍權利,引發部份港人萌生移民念頭。雖說「人各有志」,但這波移民潮確實反映不少港人國家責任意識相當薄弱。有議員指出:是時候正視港人身份的尷尬,解決「雙重國籍」的有關問題。


「雙重國籍」即將告終?


英國政府本月31日開始接受港人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下文簡稱BNO)留英計劃「5+1」方案


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1月10日撰文,再次將香港人的國籍問題帶入公眾視野。


她指,基於歷史原因,北京一直對港人持雙重國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她認為,隨著英國推出BNO「5+1」方案,是時候處理雙重國籍問題,要求欲離開的港人在外國國籍及居港權中「二選一」。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1.10)


造成這個現象的歷史原因,一方面是港府未有嚴格執行《入境條例》此一規定;另一方面,亦是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一九九六年五月對中國國籍法在香港實施作出的「解釋」相關。


中國國籍法本來是不容許中國公民擁有「雙重國籍」,可是,九七回歸前香港出現大規模移民潮,中央為了香港的平穩過渡,穩定人心,由人大常委會對中國國籍法作出「解釋」,規定只有主動憑有效證件向當局申報已變更國籍的香港人,才會喪失中國公民資格,變相容許香港人可享有雙重國籍。

在上述國籍法「解釋」下,即使移居外國的香港人,他們沒有主動向入境處申請脫離中國國籍,入境處都不會視他們為非中國籍人士,他們的香港永久居民資格,亦不會因為連續三年離開香港而喪失。

image.png

(圖片來源:網絡)


但英國的新政策改變了BNO的性質。早在2020年7月英國公布相關安排計劃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曾表示,中方堅決反對,英方執意在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


汪文斌那時便指出,由於英方違背承諾在先,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2020.7.23)


英國掀BNO風波


BNO和「5+1」是什麼?

image.png

(圖片來源:網絡)


BNO全名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根據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一份備忘錄,BNO護照為旅行證件,但持有人沒有英國公民身分。


BNO於1987年7月1日起簽發,1997年9月30日截止登記,直到現在也沒有開放接受新登記。根據英國政府2020年年初的資料,香港共有349,881人正持有BNO護照。


原本的規定是,BNO護照持有人可以同時持有香港特區護照。而BNO作為旅行證件,不會影響持有者作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擁有的權利。而在英國,BNO護照持有人有別於英國護照持有人,需要受入境管制,亦不能自動獲得在英國居留或工作的權利。歐盟不會視BNO護照持有人為英國國民。


但這一現狀很快將迎來巨大變革……


英國將向BNO持有人提供申請成為英國公民的途徑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英國政府先前表明的法案一旦在香港實施,將加大BNO人士的簽證權利。隨着法案6月30日生效,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7月1日在國會發言時正式表示,將向BNO持有人提供申請成為英國公民的途徑。


政策在今年1月31日後開放申請,「擴權」後的BNO與之前的最顯著的不同之處在於:持有人前往英國期間可以工作或讀書,居住5年後可永久定居,之後再居住1年可申請入籍,因此被簡稱為「5+1」。


BNO 身分為終身有效,只要在 1997 年前,曾申請過 BNO 的人,就算 BNO 過期多久,甚至是不見了,也有資格續領。如果你是在 1997 年前出生,但當時沒有申請 BNO,但只要擁有 BNO 的親屬,曾經在護照的「included child(附帶親屬兒童)」中,填寫了你的名字的話,就可以申請。因此,在港符合資格持有BNO護照的人,英國當局估計約有290萬人。


掀BNO申請熱,去年10月

英國平均每分鐘向香港發出逾5本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彭博社指根據英國護照署(HMPO)的數據,在部門平均每個工作天運作8小時的情況下,HMPO在2020年10月平均每分鐘向香港人發出逾5本BNO。


單在2020年10月,HMPO已向香港人發出59,798本BNO,當中包括續領的申請。這數字比2019年同期高52%,以2020年的首10個月計,已有216,398名香港人獲發BNO,是自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以來人數最多的1年。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國際及本地快遞服務網上即時比較及預約平台Spaceship表示,2020年首11個月,最熱門的運送物品正是BNO,由19年12月至今年11月,有超過3萬份BNO相關申請的寄件訂單,當中涉及超過5萬份BNO續期文件。


中方回應


外交部:將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去年10月英國政府進一步公布BNO的特別簽證細節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表示,中方將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


趙立堅稱,中方已經多次就有關問題表明嚴正立場,英方違背承諾,一意孤行,反覆炒作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這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他稱,由於英方違反承諾在先,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駐港公署:英國做法有違《中英聯合聲明》

image.png

(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


針對英國的行為,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達了強烈的不滿。


發言人指出,1984 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英方在其附件內白紙黑字應允,香港回歸後不會給予香港英國屬土公民護照(BNO 的前身)持有人英國公民的地位,中方也采取寬松處理,視BNO為旅遊證件,而不是國籍文件。


現英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明顯違背自身承諾,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此堅決反對,並將採取相應措施。


林鄭月娥:受不合理制裁必將有所行動

image.png

(圖片來源:點新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1月12日行政會議前會見媒體時稱,國籍問題非常敏感,而且因回歸時歷史問題,中國、英國政府在BNO議題有共識,若有人偏離認識,中方會有反制行動,但聲稱港府不知具體方案,行會既無討論BNO議題,也無提出應對措施建議。


林鄭月娥說:「如果現在有人單方面偏離共識,對於另一方要採取一些行動亦是理所當然,不過到目前為止,我不知道是有任何具體方案正在討論,更不存在特區政府提出如何應對的措施,不過籠統而言,當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我們的國家受到外國政府不合理的制裁,我們沒理由坐著甚麼都不做,所以我們都公開說過,我們會配合中央人民政府採取需要的反制措施。」


葉劉淑儀:倡「外國籍」和「居港權」二選一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提出,當局可提出一個確實「截止日期」,該日子以後獲取外國籍的港人,會被視為出於自己意願,根據《中國國籍法》第9條放棄中國籍。


據《國籍法》第9條至第10條規定,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不具有中國國籍。同時為外國人的近親屬、定居在外國、有其他正當理由,只要具有上述條件之一,申請退出中國國籍獲批准的都不具中國國籍。


根據上述規定,喪失中國國籍的方式有兩種,一是自動喪失,因定居國外並取得外國國籍;二是主動退出,因申請退出中國國籍獲得批准。《國籍法》第3條訂明「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


葉劉淑儀強調這些人士會自動失去持有特區護照的權利,亦可能失去香港居留權和香港選舉的投票權。


至於劃線時間,她稱要由中央決定。


被問到此舉會否在社會引起震盪,葉劉表示,想移民的人應考慮要付出的代價,她又批評部分外國政府有意呼籲港人移民,目的是要吸納他們的資金,並且希望港人到當地擔任廉價勞工,如英國就是例子之一。


各界觀點


商界憂慮反制措施或不利經濟

image.png

(鍾國斌,圖片來源:香港01)


談到近日國籍問題對商界的影響,自由黨黨魁、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鍾國斌表示商界反應很大。他回顧90年代,指不少港人在回歸前因擔心未來而移民,但當時政府大派定心丸,容許取得外國護照回港營商,以致他們回港繼續經商或工作。他稱該批港人為「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相信若然推出反制措施,將對本港的政治及經濟有很大影響。


他亦指,該批中流砥柱不少在社會上屬具有影響力的人士,屆時或會變成「太空人工作模式」,即家庭留在外國,自己則選擇留港。他相信,本港有過百萬計的市民擁多重國籍,質疑「定心丸效用是否會失效呢?」


反對派大談失權益,梁振英喊話「別回香港了」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財經時報,2020.8.26)


日前,曾涉嫌參與暴動被捕的香港反對派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開直播,批評葉劉淑儀所提出的有關取消港人「雙重國籍」的倡議,指她是在「封殺」香港人的「逃生門」,還會影響許多香港人的權益。


他列舉了一系列此舉將會帶來的影響,例如他說當這些港人被視為「外國人」後,回港工作會變得很麻煩,需要工作簽證、子女要用海外生的身份申請到香港上學等等。林卓廷還強調,失去了香港居民身份證,就不能享受公立醫院低價的醫療服務,也沒有選民資格,喪失參選和投票的權利等。


不過,一邊說要移民「逃生」一邊又惦記著作為香港居民的權利,聽完林卓廷的反對理由,許多香港網民質疑:「究竟BNO移民的人是想走還是想留?」

image.png

(圖片來源:(梁振英社交媒體截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在社交媒體平台發文嘲諷林卓廷:「既然說是逃生,就沒有需要再回來香港了」,更喊話讓他呼籲接受英國人這個安排的BNO持有人在離開時交回特區護照和香港特區身份證。


梁振英:不要雙重效忠

image.png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就有關議題,一直只擁有中國單一國籍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個人社交媒體發表多篇帖文,表達其見解。


他認為,英國單方面BNO持有人提供移民該國的機會,本身已經違反中英兩國的協議,而中國的反制辦法很多,其中就是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取消持BNO去英國定居以取得英國國籍或居留權者的中國國籍,並按《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四款:「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包括「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七年以上並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的非中國籍的人」,取消該等人士的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梁振英又質疑,既然有人把中國和香港說得如此不濟,為什麼要念念不忘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身份?為什麼拿了外國國籍之後還要保留中國國籍?為什麼明明拿著BNO去英國坐移民監,還要保留香港身份證?難道是為了回來用醫療服務嗎?還是準備拿退休金?


他重申,國籍是嚴肅的事,不是俱樂部會籍,國籍只能選一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一直都不容許「雙重國籍」。


移民專家:移民英國沒想象中簡單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移民公司Aura Global信睿環球的投資移民專家Margaret分享,指坊間對BNO移民英國存有以下3大謬誤,她提醒持BNO港人若想以此方式移民英國,應詳細了解BNO居留簽證的要求及條件:


1.非一步到位的移民方案

Margaret指,BNO居留簽證並非一步到位的移民方案,合資格申請BNO人士及其近親需在英國居留滿5年才有機會獲得永久居留權。她又指,由於現時英國政府未有公布居留滿5年後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條件,籲港人需留意有關風險。


2.一人住滿5年全家可獲永居權?

有不少持家長期望能以「太空人」的方式移民外國,即先安頓子女在當地求學,而作為父或母的則繼續留在香港工作賺錢,待子女獲得永居權,父或母再以副申請人申請永居權。


不過,Margaret指,英國早於2018年已修例,要求副申請人經家人申請永居權時,需與有永居權的家人同時間住滿要求的逗留時間。她指,英國移民政策本身就不太容許「太空人」移民方式,而BNO居留簽證也要求持BNO申請人與其近親一同申請,相信BNO居留簽證也不能應用「太空人」的移民方式。


3.持BNO=零成本移民?

不少人以為BNO「5+1」入籍路徑是一個「零成本」移民方案,即使申請BNO居留簽證暫未有要求申請人要有一定金額的資產,但由於有要居留英國滿5年的條件,Margaret提醒,申請人需考慮能否在英國順利就業,以及在當地居住5年所需的成本。


她認為,單身人士或已婚未有子女的夫妻,以BNO居留簽證到當地闖一闖,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案,不過,對於有子女的家庭,她則建議作為父母要計算好在當地生活所需的資金,並衡量其潛在風險。


分享下梁振英先生的妙言:他說,如果真的出現所謂的「移民潮」,規模上怎也比不過九十年代。至於願意留在香港的要怎樣應對移民潮呢?梁振英認為,若頂頭上司移民了,自己奮發上進,年紀輕輕坐穩其位置;兩年未到,再高一級的又移民了,自己又努力爬上去。他說:「香港是經濟城市,不是政治城市」。


他調侃地說到,如果大家的上司有BNO,應鼓勵對方去英國移民,告訴對方香港身份證不值錢,免得一年半載之後對方回來爭。


上一篇: 應不應接種疫苗?該如何選擇合適的疫苗?聽聽專家怎麼說。 上一篇: 失業潮下,三位打工人的故事,感動了全香港……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