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氣象,節後疫情大為好轉的香港:堂食放寬,疫苗抵港,通關在望!

發佈時間:2021-02-22

新年新氣象,春節過後香港疫情趨勢漸穩,一系列社交限制措施喜迎放寬。隨著「安心出行」二維碼和疫苗的就位,疫情將將進一步受控,通關等問題也再次提上日程。


安心出行,出門有碼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在新年及年後期間緩和,已連續多日單日新增小於20宗。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限聚令放寬

現行多項防疫措施原定17日屆滿,鑒於現疫情緩和,港府公佈18日起可放寬部分措施,包括取消晚市禁堂食,並容許部分場所復業。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安心出行APP

政府宣佈放寬一系列社交禁令之後,不少市民擔心,放寬會否導致疫情再次反彈?


政府17日凌晨公布詳細公告,放寬是有條件的,食肆需遵守兩項新措施:


1、確保使用者在進入前利用手機APP「安心出行」(LeaveHomeSafe)掃描場所二維碼,或登記有關人士的姓名、聯絡電話及到訪處所日期時間,並保留記錄31天;


2、員工每14天進行一次病毒病檢測(首次不遲於2月24日),保留每次檢測結果短訊記錄31天。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當局會加強監管晚市有堂食的食肆,一旦無遵從防疫要求,會被「打回原形」,即晚市禁堂食及回復2人一枱,日數分3、7及14日三級制,如無為食客量度體溫,將罰3日,但毋須停業。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除了到食肆用餐要用到「安心出行」,政府目前規定,市民前往政府大樓或辦事處,也必須使用「安心出行」APP流動應用程式。


該APP安裝十分簡單,安裝使用前後只花不到一分鐘。用戶只需在自己手機相應的應用商店搜索「LeaveHomeSafe」或「安心出行」,找到相應程序即可:


image.png

(圖片來源:)


APP指引清晰,相當簡單易用。許多店鋪都會安排人手教來客如何使用,實在沒有手機的客人可以選擇填寫健康申報表。


「安心出行」可以用來記錄用戶所到地點、逗留和離開時間、搭乘交通工具等等,為控制疫情提供了更多信息。


該APP不會記錄姓名,也不設中央記錄系統,所有資料只儲存在用戶手機並於31日後自動刪除,市民們可自行選擇是否下載。


「安心出行」還有一大好處就是如果市民逗留的相關場之後確認曾有確診者到訪,當局會推送資料至其手機,告知有感染風險。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通關在望,跨境有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透露「通行卡」安排


image.png

(圖片來源:東網)


早在新春假期期間,對於何時通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就指出,港府與內地及外地商討工作並無休止。


邱騰華透露,港府正考慮逐步引入類似互認「通行卡」的安排,透過加強病毒檢測及管理人群等,令一些大型展覽等經貿活動能在疫情下安全進行。「通行卡」相關安排的詳情還有待政府進一步發佈消息。


打疫苗領針卡或為日後跨境出行提供基礎

image.png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9日表示,巿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會有實體針卡,相關電子記錄亦可儲存在「智方便」應用程式,市民日後如果出境,他認為這些電子記錄會是基礎。


至於接種疫苗後,出境、通關及檢疫措施有無放寬空間,聶德權表示,重視相關問題,亦明白巿民關注,科學委員會已積極展開研究。


聶德權其後補充說,恢復跨境出行的首要條件是本港疫情受控,因此須集中精力防控疫情,並讓疫苗接種計劃順利展開。


運輸及房屋局:通關將有兩大先決條件

image.png

(圖片來源:晴報)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2月19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通關將有先決條件,分別是要單日的新增確診個案穩定回落至單位數,另外過關的市民亦有可能需先接種疫苗。


對於通關時間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之前在13日受訪時表示需視乎疫情走勢,但就認為穩定的單位數確診是疫情受控指標之一,同時意味著有條件通關。


張建宗同樣指不排除會要求通關市民必須事先接種疫苗,具體做法仍需與內地部門商討,形容內地是否接受至為重要。


準備齊把疫苗打


200萬劑疫苗陸續抵港,5優先群組先打

image.png

(圖片來源:東網)


本港訂購的首批100萬劑科興疫苗已於19日下午抵港,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的復必泰疫苗則本月底運達,合共200萬劑。由於每人要打兩劑,即首批疫苗可覆蓋100萬人。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疫苗要分批到港,因此要區分優先群組,當局訂出五類優先人士:


1.醫療機構及抗疫人員;

2.60歲或以上人士、陪同70歲接種者的兩名同行者;

3.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友及員工;

4.提供公共服務人員,例如處理環境衛生、廢物、污水、渠務、街市潔淨、紀律部隊及郵政人員;

5.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機組人員、跨境司機、陸路船員、漁民等。


上述人士可到四類地方接種疫苗,包括全港18區29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1200多位私家醫生的超過1500個診所、醫院管理局的18個普通科門診和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每區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大多在體育中心,詳情會在疫苗專頁網站交代。


預約疫苗流程


一、接種地點

政府將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指定政府及私人診所、以及向院舍提供服務。一般市民可以到社區接種中心打疫苗,社區中心列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來源:香港01)


  • 開放時間 (2021年2月26日開始):星期一至日,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

  • 需帶備文件:身分證明文件、預約確認短訊或確認登記影印本、優先接種組別證明(如適用);

  • 費用全免。


二、預約方法


  • 2021年2月23日開始接受網上預約,預約網址:

    www.covidvaccine.gov.hk/zh-HK/programme(複製至瀏覽器查看)

  • 市民登入預約網站後,選擇「科興」或「BioNTech」疫苗,並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的時間和地點;

  • 70歲或以上的長者可由最多兩名照顧者陪同接種疫苗,如陪同人士亦希望同時接種,可以一同預約;

  • 市民如需要協助上網預約,可到郵局或所居住的公共屋邨辦事處尋求協助。


三、注射兩針相隔時間

  • 科興:2星期

  • BioNTech:3星期


不適合接種疫苗人士


image.png

(劉宇隆,圖片來源:香港01)


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出以下人士要小心接種,包括要待醫生審視情況:

  • 有藥物敏感人士;

  • 病情嚴重人士如血壓高至上壓180、未能控制下壓人士、血糖高至20、30度等;

  • 60歲以上有嚴重病未控制,應待病情受控後聽從醫生建議;

  • 嚴重過敏者應延後,先詢問醫生意見。

此外,他指根據藥廠指引,三類人士不可接種:

  • 患吉巴氏綜合症患者;

  • 橫貫性脊椎炎患者;

  • 孕婦。


專家冀年底或之前七成以上市民打疫苗達群體保護

image.png

(許樹昌,圖片來源:雅虎新聞)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如有7成以上市民打新冠病毒疫苗便會有群體保護效應,期望年底或之前可以做到。


他補充到,健康情況差的長者不應注射新冠疫苗,因為如果該長者曾經中風,有吞嚥困難,萬一接種後出現作嘔等情況,便有機會引起吸入性肺炎等問題。至於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而病情受控的人士,打哪一款疫苗也可以。 


許樹昌教授指,目前疫苗主要是減低有徵狀感染,並非完全不感染,故戴口罩及洗手等相信要維持一段時間。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日前也表示仍需持續關注疫情防止節後反彈,市民的防疫措施仍未能鬆懈。


上一篇: 香港高等教育協會祝大家新年快樂!牛年大吉! 上一篇: 一文看清:香港2021財政預算案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