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研「疫苗護照」用以通關?世界各地「疫苗護照」盤點分析

發佈時間:2021-03-2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7日在立法會質詢中表示,市民接種疫苗進度未如理想,正研究推出誘因鼓勵接種,包括放寬本地社交距離措施,又透露與中央部門討論過為完成接種的香港市民放寬通關限制。

全球首款「疫苗護照」


內地推全球第一款的「疫苗護照」

image.png

(圖片來源:網絡)


內地推出的「國際旅行健康證明」的微信小程序於3月8日正式上線,它是目前全球第一款的「疫苗護照」。


據介紹,「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可顯示持有人的核酸檢測結果、血清IgG抗體檢測結果及疫苗接種情況等,當中還列明檢測機構及檢測日期。


「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內含加密二維碼,以供各國相關部門驗真並讀取個人相關信息。除電子化展示外,還可以列印成紙質版。

image.png

(圖片來源:網絡)


獲取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可通過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打開微信,通過掃描官方渠道推出的二維碼進入小程序,選擇「查看及出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

image.png

(圖片來源:網絡)


第二種方式是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防疫健康碼國際版」獲得小程序入口,然後同樣選擇「查看及出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首次登錄前,需根據程序提示進行個人身份認證及護照等旅行證件認證。

image.png

(圖片來源:網絡)


「國際旅行健康證明」並非單純的「疫苗護照」,而是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等多種信息共同驗證,推動這些信息的相互驗證將有助於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促進國際交往。


外交部領事司表示,隨著愈來愈多的國家與中國達成健康證明互認安排,「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將在推動跨國人員健康、安全、有序往來中發揮更大作用,為中國公民「行走天下」提供堅實保障。


駐港公署為已接種疫苗的外籍人士提供簽證便利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外交部駐港公署指,為有序恢復中外人員往來,本月15日起,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將對已經接種中國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並持疫苗接種證明的人士提供便利。


申請條件包括赴華從事各領域復工復產活動的外籍人員及其家屬,可按照新冠疫情前的要求準備材料並遞交申請,無需提供省級外事、商務部門或中央企業的邀請函及邀請核實單。


此外,中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的外籍家庭成員,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和其他共同生活的近親屬,如因家庭團聚、贍養、探親、來華奔喪或探望危重病親屬亦可遞交簽證申請。


第三類人士為持有效APEC商務旅行卡人員,可憑有效APEC商務旅行卡及中國內地邀請單位出具的邀請函,申請辦理商貿類簽證。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外交部駐港公署提醒,以上相關便利僅適用於已經接種中國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並按規定時間間隔打完兩針或接種中國生產單針疫苗後滿14天,並持疫苗接種證明材料的簽證申請人,在遞交申請時不再需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過去14天旅行軌跡和健康申報表》。


其他人士仍須按外交部駐港公署《外交部駐港公署疫情期間簽證申辦須知》申請入境。


持香港特區護照和回鄉證的中國公民,回國毋須辦理中國簽證,故相關簽證便利政策,只適用於持外國護照赴內地的外國人。


另外公署亦澄清,獲簽證便利的外國人並非可以免除隔離,入境內地後仍需遵守入境地關於隔離觀察的相關規定。


香港研「疫苗護照」通關


特首:如接種疫苗狀況理想,研通關及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疫情下經濟受打擊,近日公布香港的失業率已達十七年的新高7.2%,接種疫苗對防疫和民生都相當重要。


特首林鄭月娥17日出席立法會質詢時表示,新冠疫苗是在短時間內研發,和一些研發經年的疫苗有落差,政府知道維繫市民信心的重要性,專家委員會經常開會、見記者,目前沒有一宗死亡中風個案,和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


她又指,要市民真正踴躍接種疫苗,除信任外,「現時看來都需要一些誘因,即接種後有什麼方便」,目前正考慮在本地社交距離措施方面,「會不會都有一些空間可放寬」,不過她未有提及詳情。


去年已與廣東省商討通關,無奈疫情反覆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林鄭表示,完全明白市民的關注,過去一年疫情對香港社會各界帶來很大影響,港府時常和中央保持聯絡,事實上在第4波疫情之前,約11月上旬,都和內地談到一些寬限往來廣東的計劃,可惜之後爆發第4波疫情。現時本地未受控下,條件仍未成熟。


她認同疫苗對通關會有幫助,因此會不斷呼籲市民出來接種。她指,初步已和有關中央機關說過,在什麼情形下可讓已打兩針的市民,可以放寬限制。


本港建制派與旅遊業界,多次呼籲港府通關,甚至批評港府在通關上「辦事不力」,但其實去年港府已經與廣東省多次商討,但因香港疫情反覆,廣東省方面擔憂影響當地,因而遲遲未首肯。


何栢良:疫苗護照需考慮科學為本、安全性及經濟作用

image.png

(圖片來源:AM730)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當局考慮建立疫苗護照時須遵循4大原則:以科學為本、有足夠誘因吸引市民接種、安全性,以及對挽救經濟的作用。


何栢良指,特區政府可考慮與日本、南韓、台灣及內地建立疫苗護照,又認為要等零感染才商討恢復外遊並不可行,舉例日本及南韓人口比香港多,所以不能看單日新增確診數字釐定風險,若比較日韓過去一周每10萬人的確診比率,其實與香港相若,因此有條件商討通關。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何栢良又指,疫苗護照可考慮以世衛要求的五成有效率為門檻,建議港府應採用「先易後難」原則,首先與接受最低標準的國家地區,商討建立「旅遊通道」。若證據證明該疫苗對預防一些無病徵感染及變種病毒有效,會更加穩妥,但目前科興疫苗在部分數據上欠奉,若要皆大歡迎,稍為降低要求也可接受。


何栢良說,接種後到護照互通的地區旅遊,應豁免兩地「疫監」,為安全起見亦可要求外遊回港市民,在回港首日、第5及第7日進行強制檢測。


世界範圍內的「疫苗護照」


以色列「疫苗護照」暫僅在國內使用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以色列早前已在國內推出「綠色通行證」(Green Pass)。根據以色列政府介紹,已接種兩劑疫苗的人或曾感染新冠肺炎並已康復的人,均可取得「綠色通行證」。


已接種疫苗人群的「綠色通行證」有效期為6個月,新冠肺炎康復者的「綠色通行證」的有效期為直至本年6月30日。該國公民需下載相關手機app以展示「綠色通行證」。


在以色列,只有持「綠色通行證」的人才能進入健身房、飯店、酒吧和猶太教會等地方。此外,以色列政府也已和希臘、塞浦路斯簽署協議,未來接種了新冠疫苗並持「綠色通行證」的以色列公民可無限制在這些國家旅行,毋須提供核酸檢測結果,也不用隔離。


歐盟「疫苗護照」已具雛型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歐盟17日提出使用「疫苗護照」,該護照是以「數碼通行證」的方式,讓已經完成接種及持有陰性檢測證明的歐盟成員國民,可以在歐盟內自由往返。但計劃暫時未涵蓋歐盟以外地區人士。


歐盟委員會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本月1日於Twitter發文表示,「電子綠色通行證」將提供以下這些資訊:接種過疫苗的證明、未接種疫苗人士的病毒檢測結果及新冠肺炎康復者的相關資訊。


日本宣佈推出「疫苗護照」

image.png

(河野太郎,圖片來源:社交媒體)


日本早前曾表示考慮到疫苗過敏者無法取得證書,原不希望啟用「疫苗護照」,但因應國際旅行的需求,將考慮發行該證書,並稱日本「別無選擇」。


負責民眾接種疫苗工作的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15日提及,為符合國際需求,將考慮啟用「疫苗護照」。河野太郎於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預計於本月提出更為完整的接種計畫,且允許地方政府為接種計畫提出更加清晰的執行方針。


「疫苗護照」面臨的問題


「認可疫苗」認識或存在差異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以內地來說,暫時只為國產疫苗提供便利,即本港接種BioNTech疫苗的人士暫未受惠。


歐盟原則上只接受已認可及接種的BioNTech、阿斯利康、Moderna和強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但就容許成員國自行決定是否接受其他疫苗,例如中國疫苗及俄羅斯疫苗。


香港要爭取通關,仍需要與對方商討互相接受的疫苗品種,特別是在外地未認可內地疫苗的情況下,相信仍會有一番角力。


國際間疫苗護照仍面臨多個現實問題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美媒Axios報道,在疫苗護照能夠於日常生活有效地應用前,須先解決多個問題。其中在健康風險方面,目前醫學專家仍未完全掌握疫苗在阻止病毒散播方面的效用。此外,疫苗能否對付變種後的新冠病毒,也有待更多科學研究來證明。


在實際操作方面,「疫苗護照」為新事物,全球沒有統一制度或標準,報道便指,這容易讓詐騙者找到機會。


尤其是在美國,當地欠缺中央的醫療紀錄系統,要花更多時間去索取一個人的健康紀錄,有網絡保安公司工程師便認為「幾近百分百肯定會出現詐騙。」甚至會出現假裝為他人提供疫苗護照服務的不良份子。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Michael Ryan便認為,疫苗接種還沒有在全球範圍普及,疫苗護照可能對因某些原因而無法接種的人不公。


國家之間獲取疫苗的速度、獲發數量也不一,更甚是出現富有國家最快取得疫苗、貧窮國家苦苦等待的局面,在已發展國家可以推行疫苗護照之際,貧窮國家可能要再等上數個月甚至數年時間才能加入,突顯國家之間不平等,也能預期會掀起一番爭拗。



世衞暫不認可「疫苗護照」,台灣暫不採用

image.png

(圖片來源:網絡)


世界衞生組織早前表示,接種疫苗不代表沒有傳染力,同時擔憂為旅行而打疫苗的人太多,會導致高風險人士疫苗供應不足,暫不認可「疫苗護照」的做法。


過去一年抗疫成果顯著的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衞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亦表示,現階段不宜採用「疫苗護照」,如果未來世界上廣泛採用的話,台灣才會跟進,因此就算各國在不久將來實行「疫苗護照」,相信台灣不會是第一批採用的地方。


既然短期內讓確診數字完全「清零」近乎是公認不可能的任務,那麼推行「疫苗護照」似乎是一條恢復恆常人員往來的途徑。然而,疫苗護照並非一勞永逸的概念,就不同疫苗之間的認證問題,乃至於私隱問題等,尚有許多公眾憂慮亟待各方政府釋疑。


上一篇: 兩會中代表們關注哪些"香港話題"? 上一篇: 香港DSE | 国际AP等考试陆续取消,国家教育部大力在推进这门国际考试!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