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DSE狀元醫科生與同學分析數據 揭穿開抑癌基因假面具

發佈時間:2022-05-31

中文大學醫學院醫科生及研究生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本應是傳統抑制癌症基因的STK3激酶,竟是癌細胞助攻。


現讀三年級的2019年DSE文憑試狀元陳韋諾.以及同級同學梅津瑋和研究生陳博南,在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教授們的指導下,透過分析兩個大型國際胃癌臨床資料庫和胃癌單細胞數據庫,首次證實STK3並非傳統上的抑癌基因,而是一個伴有拷貝數擴增的促癌基因。


四分一胃癌患者STK3基因水平擴增

中大研究團隊在暑假期間進行了約3至4個月的研究計劃,發現STK3作為Hippo癌症相關信號通路中的關鍵上游分子,傳統上被認為主要功能為抑制腫瘤生長。


惟研究團隊在「癌症基因組圖譜」及「亞洲癌症研究組」的胃癌樣本隊列中發現,STK3基因水平擴增及STK3表達上調發生於約24%的胃癌患者中,證實STK3在胃癌表達量高,比一般正常組織的表達量更高。團隊及後用單細胞測序作分析,並實驗證實STK3可促進癌細胞快速增殖。對此團隊希望未來能夠針對STK3,研發小分子抑制劑,以治療胃癌患者。


狀元陳韋諾:過程中試過好多次失敗

團隊成員之一、2019年文憑試狀元陳韋諾表示,因疫情緣故,較少機會在實驗室實踐所學,致所學理論皆流於紙上談兵。今次參與暑期學習計劃,從零開始學習如何編程,進行大數據的單細胞分析,「從乜都唔識,過程中試過好多次失敗,再一步一步慢慢嚟。」


陳韋諾坦言,就算以狀元身份入學,亦不會刻意區別自己和同學,認為大家皆平等,並一起與教授討論研究,分析為何STK3一反抑癌基因特性,在胃癌樣本擁有高表達量,最終成功拆解迷思。


另一成員梅津瑋形容,今次研究屬寶貴經驗,除可增值自己,亦有助應用在未來的醫療科技上。他對科研的濃厚興趣,希望將來從事臨床轉化工作,研發出小分子抑制劑,惠及癌症患者。



有份研究的陳韋諾是2019年12位DSE文憑試狀元之一,是母校聖馬可中學第一位文憑試狀元。他當年放榜後接受訪問時說,一早立志成為醫生,強調從醫並不只為回報,更希望能夠以仁心仁術行醫。


他出身出身自中產家庭、父親是公務員的韋諾,讀書秘訣在於找到適合的學習模式,而非一味埋頭苦讀,建議家長不要施加太大學習壓力予子女,亦毋須視補習班為應考公開試不可或缺的事。


上一篇: DSE︱所有筆試完成 林鄭月娥:令人松一口氣 籲及早規劃升學 上一篇: 香港職業訓練局線上招生宣講會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