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動全球首富及名人,拯救百萬非洲兒童的7歲女孩

發佈時間:2020-02-26

你知道嗎?

每兩分鐘便有一名非洲兒童因患瘧疾死亡。


Every two minutes, a child dies from malaria - a deadly, yet preventable disease. The 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s Nothing But Nets campaign is the world’s largest grassroots campaign working together to save lives by bringing together UN partners, advocates, and organizations, to raise awareness, funds, and voices to protect vulnerable families from malaria. Together from students to superstars to CEOs, let’s end malaria for good.


—— https://www.nothingbutnets.net/


EVERY DAY, YOU CAN HELP
PROTECT THEM WITH NETS


昨日入伏,三伏天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悶熱,又到了“出門五分鐘,流汗兩小時”的40天(7月12日-8月20日),一場“高溫持久戰”拉開序幕。


下一周香港也会持续33度高温闷热的天气,持續「高溫燉煮」模式,除了高温,还有喪心病狂的蚊蟲騷擾。除了擾人清夢,蚊子還是傳播瘧疾的罪魁禍首


640.webp (1).jpg


什麼是瘧疾?


民間俗稱「打擺子」、「打脾寒」,是目前全球廣泛關注的三大疾病之一。如果得了瘧疾,特別是腦瘧,病人會連續高燒、全身乏力,耽誤治療就可能送命。嬰兒、兒童如果感染了瘧疾,發病及死亡率會更高。


每年的4月25日,被定為世界防治瘧疾日(World Malaria Day),旨在推動全球進行瘧疾防治。


640.webp (2).jpg

全世界每年有約5億人被感染(多數在非洲),非洲每年有100多萬人死於瘧疾,有的人一生要被感染40次。


非洲成為瘧疾高發區的原因很簡單:衛生條件差,經濟水平較為落後。


640.webp (4).jpg


可以想像一下,在每一個我們安然入睡的夜晚,在非洲可能有一群人感染上瘧疾,最終因缺醫少藥而丟掉性命。


每兩分鐘,就會有一個孩子死於瘧疾,世界上一半的人口面臨感染瘧疾的風險,而難民、孕婦和兒童最容易感染這種疾病。


在溫飽都成問題的貧困地區,預防瘧疾,最簡單靠譜的方法就是將人與蚊子物理隔離起來,「經濟實用」的蚊帳便是首選。蚊帳在中國人家裏很尋常,但在非洲卻有很多人買不起。


2006年一個小女孩的出現,改變了百萬非洲人的命運。凱瑟琳‧康梅爾(Katherine Commale),來自美國的一個普通女孩,成為了非洲人的「天使」,人稱「蚊帳大使」。

640.webp (5).jpg


2006年4月的一天,5歲的凱瑟琳在家中看一部非洲紀錄片,紀錄片講到在非洲的村落,一個才14個月大的女嬰被埋葬在一棵乾枯的樹下,女嬰兩天前死於瘧疾。


回放的鏡頭中,女嬰發著高燒,吐膽汁,全身抽搐,畫面讓人糾心。


媽媽琳達告訴凱瑟琳,這種情況在非洲很常見。每一年,非洲都會有高達80萬的小孩被瘧疾奪走生命,每隔30秒,就有一個小孩因瘧疾離開這個世界。


640.webp (6).jpg


凱瑟琳開始數時間,一秒、兩秒、三秒、四秒……數完30秒,她一臉驚恐。

媽媽,又有個非洲小孩死了,我們得做點什麼。


媽媽告訴她,瘧疾主要是由蚊蟲叮咬引起的,有一種泡過藥水的蚊帳,可以保護小孩不被蚊子叮咬。


「為什麼他們不用蚊帳?」

「因為沒有錢買。」


小小的凱瑟琳沉默了。


這件事情在她的腦袋裏揮之不去,她開始不吃零食,不買玩具,想把零花錢省下來買蚊帳,寄給非洲的小朋友。


看著女兒一副認真臉,琳達便帶著女兒去超市買了一頂四人用的大蚊帳。然後他們在網上查找可以寄往非洲的管道,結果被他們找到了一個叫 

640.webp (7).jpg

的組織(以下稱「蚊帳協會」),這個組織專門給非洲籌集捐贈蚊帳。他们的官网:

https://www.nothingbutnets.net


凱瑟琳開心地把蚊帳寄過去,不久後收到蚊帳協會的回復,說她是年紀最小的捐贈者,如果捐贈超過10頂蚊帳,就可以獲得一張獎狀哦。獎狀對小孩總是最有吸引力的,凱瑟琳算了算,一頂蚊帳要10美元,那10頂蚊帳……唉,零花錢遠遠不夠。


但聰明的凱瑟琳又想了個辦法,她跟媽媽商量,去跳蚤市場擺攤,把自己的舊玩具、文具和舊書拿去賣。可惜,生意不好。凱瑟琳天真地想,大家對她的舊東西不感興趣,但是對獎狀會不會像自己一樣充滿期待呢?


她有一個想法,自己手工製作獎狀,然後打出口號「捐10美元給非洲的小朋友買蚊帳」,捐款者每人發一張獎狀。


得知她的意圖後大家非常感動,有人慷慨解囊。終於,她籌到了100美元,又買了10頂蚊帳。蚊帳協會的人告訴她,這些蚊帳被送到了非洲加納的一個叫「斯蒂卡」的村子,那兒有550戶人家。


凱瑟琳的善舉很快在社區裏傳開,有牧師請她去教堂演講,傳遞愛心,繼續募捐。為了向其他孩子解釋蚊帳的重要性,凱瑟琳和弟弟一起搭了個簡易的房子模型,拿到學校和教堂上展示。


640.webp (8).jpg


凱瑟琳這才體驗到,愛心可以無限傳遞,力量會越積越大。


截止2007年3月28日,她已經籌款6316美元,夠買600多頂蚊帳了。她想給非洲的小朋友送去更多的蚊帳。可是,這件事情靠她一個人做不到,必須找更多人,而且要找有錢人。


誰最有錢?


有人告訴她,福布斯富豪榜上個個都是有錢人,而且還很慷慨。於是,這個小妮子就真的挨個兒給富豪榜上的人寫信,並隨信附上一張自己製作的獎狀。


其中給比爾‧蓋茨的信上寫著:


Dear Mr. Bill Gates, 

do you know that every 30 seconds a child die in Africa ? I heard that most of the money are with you, please help and save the children.

親愛的比爾‧蓋茲先生,

你知道嗎,非洲每30秒就有一個小孩死掉?我聽說錢都在你那裏,請幫忙救救他們。


蓋茨被她的童言無忌和愛心打動了,一出手就給蚊帳協會打去300萬美元。


640.webp (9).jpg


之後,凱瑟看見貝克‧漢姆在為蚊帳協會代言,於是給小貝寄了一張獎狀。


小貝反應神速,立馬把自己獲得的這份「榮譽」公佈在社交網站上。


網友們這才知道,原來背後有一位可愛又善良的小天使,紛紛向蚊帳協會捐款。這回凱瑟琳的獎狀恐怕要批量生產才行。


2008年,凱瑟琳第一次踏上非洲,看到那些寫著自己字名「凱瑟琳」的蚊帳,她第一次真實地感受到自己努力的意義,更加堅定了她繼續走下去的信心。


小小年紀,凱瑟琳就成了美國慈善界的名人,那些大佬們都坐不住了。


9月,當時的美國總統克林頓請來聯合國基金會、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HCR)代表,以及NBA前主席David Stern,當然還有當時只有7歲的凱瑟琳。他們達成協議:向坦桑尼亞、蘇丹、烏干達、肯雅等非洲國家27處難民營的63萬多名難民,長期捐贈防瘧疾蚊帳。


如今,凱瑟琳成了蚊帳協會的代言人。


640.webp (10).jpg


目前為止,在凱瑟琳和社會人士的努力下,蚊帳在非洲的普及率已從2000年的2%,上升到現在的53%,瘧疾死亡率也從30秒延緩到2分鐘。


640.webp (11).jpg


凱瑟琳表示:


這場人與疾病的戰爭遠還沒有停止。


一頂蚊帳在美國賣10美元,相當於買兩個漢堡的錢,每個學生都拿得出手,但是在非洲,10美元也許可以救下一條命。


或許當初只是一念之間的善意,5歲的凱瑟琳卻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也拯救了他人。


一個舉動,不僅能改變自己,更能改變世界。善行沒有大小,它是人性中至閃亮的瑰寶。


有些人終其一生也無法領略其中的真意,但有些人,在生命剛剛開始,便看到了善良的意義。


640.webp (13).jpg

香港高等教育協會發起,健康行動、上海華僑基金會聯合主辦:聯合國基金會項目 Nothing But Nets 大型慈善公益籌款系列活動


2019年8月17日籌款啟動禮暨愛心慈善晚宴:

活動簡介:

香港高等教育協會HongKong Association of Tertiary Education 將於8月17日(星期六)與非牟利組織: 健康行動Action Health(香港)、上海華僑基金會(內地)共同發起為聯合國基金會旗下項目Nothing but Nets 非洲國家受瘧疾威脅的小朋友和家庭購買藥浸蚊帳的大型公益慈善籌款活動。香港活動籌款啟動禮暨愛心慈善晚宴訂於8月17日(星期六)晚上於中環舉行,現招募義工,詳情如下:


日期: 8月17日 (星期六) 

時間: 6:00pm——10:00pm

地址: 銀行家會所 Hong Kong Bankers Club  中環置地廣場告羅士打大廈43-44樓


開幕式將邀請專家學者發表專題演講,分享中國"一帶一路"的偉大設想,介紹中國的大國擔當,及在國際安全健康等領域扮演的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以學者演講內容為準)。

上一篇: 北河同行-深水埗明哥對青年人的寄語 上一篇: HKATE 2019年粵語班第一期開始報名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