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界需刮骨療毒】DSE歷史科考題風波後續:四成考生被誤導答「利多於弊」

發佈時間:2020-06-08

DSE考題風波---下篇

本週,考生答卷的初步統計資料顯示:

竟然 38%考生答案回答: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只有57.1%考生的答案為「弊多於利」

試題具有誤導性,已成為無可辯駁的事實。


image.png

(圖文來源:香港01,5.25)

眾人嘩然,在大是大非,民族國家問題面前,竟然只有不到60%的考生知道「弊大於利」,實在出乎大家意料。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斥:竟然有四成學生寫出「利大於弊」的答案,題目負責方應該「撫心自問」,題目是不是有引導性或資料不齊備等問題。

image.png

(圖文來源:香港01,5.25)

考評局方面沒有做出直接的回應,身兼考評局委員的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表示,要檢視問題,必須「解除保密性」,她稱考評局同意相關說法,她續指考評局已派出兩名成員加入教育局牽頭的調查小組,該小組亦有業內人士參與;考評局亦會作內部檢討,完成後將向教育局提交報告,教育局核實後會再決定如何跟進。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楊潤雄指出,會成立工作小組檢視試題問題,檢視考評局為何在有多重機制下仍然出問題,長遠要考慮如何體現教育局的監管角色。

image.png

image.png

(圖文來源:明報,5.25)

image.png

(圖文來源:香港電台,5.25)


試題曾多次被洩密

不如讓我們繼續關注這個星期教育界另一則重要新聞涉嫌非法獲取2016年和2017年文憑試中文科試題內容的前「補習天王」蕭源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被判入獄14個月:

image.png

image.png

(圖文來源:明报,2020.05.25)


案件審理長達2年。


早在2018年6月起,案件已進入法庭,蕭源等一眾被告,一開始逃脫了不誠實取用電腦等罪名的控告,期間控方被控方來回拉扯,蕭源等人終於在本週被控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


image.png

(香港補習天王收入高人所周知,圖片來源:香港01)


蕭源案的被告有四,除了蕭源本人以外,還有蕭的妻子及他的兩位同窗好友。其中兩名被告是蕭大學時期的同學,兩人同是2017年中文口試主考員。考評局的法定職能包括舉辦文憑試,兩名被告案發時擔任口試主考員,其聘書雖然訂明兩人是獨立營辦商,即他們與考評局並無僱傭關係;然而兩人可優先知道試題,並清楚兼負保密的責任。法官認為,從職能考慮,兩人屬於公職人員。

image.png

(圖文來源:香港01,2019.10.15)


當時考評局就立即站出來強調自身程序具有「保密性」,並表示與他們簽約的考試負責人員都絕對沒問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圖文來源:香港01,2018.6.11)


確實,僅如此還不至於動搖考評局的可靠度。畢竟,在同窗情誼(利益誘惑)面前,總有人願意鋌而走險。


然而,蕭源案還沒告一段落類似案件又再次發生,幾周後又爆出一單考評局評卷助理串通補習老師洩題醜聞:

image.png

image.png

(圖文來源:香港01,2018.7.25)

受財政資助,卻不受教育局的監管?

當時已經有議員注意到考評局的問題,質疑考評局似乎一直處於「既是裁判又是運動員」的狀態,出了問題從來都是內部自行處理,完全沒有監管的空間被媒體稱為:「永久延續」的神秘組織……

image.png

image.png

(圖文來源:香港01,2018.6.27)


DSE(高考)對一眾莘莘學子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一次考試?會對燈下苦讀數年的孩子們造成多大的影響?


對多年備考的學生來說,每一屆的試卷都是具有很強指導性的。不僅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方向,也會影響老師的教學內容。

一份擁有正確價值觀的試卷,對學生會起到正面的影響,是非對錯、謬誤真理,均在其間。

一次公平的考試,可能是一些學生改變自身命運的重要機會,是打開人生新大門的鑰匙。

作為一個未成年人來說,高考也是他們作為成年人的第一次考試,代表著他們對成長的嚮往,是正式邁入人類社會的一個重要關口。

對這樣重要的考試,豈能兒戲?豈能失去公平性?豈能讓它成為某些別有企圖者利用的工具?如果此漏洞不能填補,對於整個教育界來說將影響巨大!


積弊已久 需刮骨療毒

從幼稚園到大學,香港有一批所謂的教師,他們將自己的政治觀點帶入課堂,用自身偏頗的想法影響學生,在孩子的心裡種下充滿偏見與仇恨的黃色的種子,不斷將本來純潔如白紙般的孩子塗上顏色,再將他們推入社會運動這台絞肉機,斷送了一批批年輕人的前程…… 


這批人,真的有資格站在神聖的講台上嗎?

image.png

(圖文來源:文匯報,5.18)

知乎文章:

image.png

 圖文來源:知乎文章:https://zhuanlan.zhihu.com/p/91851686


image.png

image.png

(圖文來源:頭條新聞 2020-05-15)


香港教育亂象叢生,其展露出來的問題不過冰山一角,亟需一次「刮骨療毒」。

image.png

(圖文來源:港人講地,5.17)

為了孩子們和香港的未來,
每個人都應該肩負起監督的責任

這場教育界的改革不應該僅僅依靠教育界、依靠老師和校長,還要靠所有家長們和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和監督!

image.pngimage.png

「撐國安立法」網上簽名官網


https://www.signforhk2020.com/



上一篇: 「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刻不容緩 / 全球多國均有國安法,你知道嗎? 上一篇: 泰晤士2020亞洲大學排名,五所港校排名下跌,清华北大穩居榜首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