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2020亞洲大學排名,五所港校排名下跌,清华北大穩居榜首

發佈時間:2020-06-08

全城熱議:2020亞洲大學排名

image.png

初夏已至,本週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發佈了2020亞洲地區大學排名,作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該榜單發佈即引來廣泛關注和討論。


image.png

image.png

(圖片來源:星島,6.3     環球時報,  6.4  )



此次榜單前十: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6.3)


冠亞皆為內地高校,屬創榜以來首次。其中,清華大學(1至1)已連續兩年蟬聯榜首,北京大學(5至2)則上升3位,超過了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香港大學。


香港高校這邊,除了港大(4至4)守住第四以外,中大(7至8)和科大(3至5)都錄得微跌。城大(15至16),香港理工大學(20至24),浸會大學(70至75)。


雖然:

《泰晤士高等教育》表示:香港多所院校排名下跌,不能歸因於去年的社會事件。另外,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該教育機構認為會阻截學術人才由亞洲流向西方,變相有利亞洲大學未來發展。


但是:

疫情的影響是全球性的,亞洲各國各地也皆受影響,而此次香港多所高校排名均有所下跌,定不止是疫情影響所致。對香港來說,影響學術人才流動的,還有去年曠日已久的社會運動。這場運動已經迫使很多內地學者萌生退意;對內地學生及國際學生而言,香港及各學府的形象及吸引力有所下降是不爭的事實。


當然,再權威的排名也只是參考,影響大學排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內地高校和香港高校排名的升降?香港高校又應如何應對?就讓小編帶你多了解一些。


評定標準

THE之所以在学生、学者、大学领导、行业和政府之中建立起了強大的公信力,皆拜其13个经过仔细校准的绩效指标所賜,可以提供全面而平衡的比较。


13個績效指標分為5大方面:教学(30%)、研究(30%)、引文(30%)、国际展望(7.5%)、行业收入(2.5%)。


 教學:30%

教學指整體學習環境,包括:

声誉调查:15%

师生比:4.5%

授予博士学位数量与授予学士学位数量的比例:2.25%

授予博士学位数量与教职员数量的比例:6%

大学总收入:2.25%

image.png

 

研究:30%

研究包括一所高校的规模、收入和声誉,包括:

声誉调查:18%

研究收入:6%

研究生产力:6%

image.png


 引文:30%

引文數量反映的是高校的研究影響力,着眼于大学在传播新知识和新思想方面的作用。THE通过获取全球学者引用一所大学出版物的平均次数来考察研究影响力。


image.png

 

國際展望:7.5%

即一所高校吸引世界各地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的能力,通過以下幾項進行考察:

国际学生比例:2.5%

国际工作人员比例:2.5%

国际合著:2.5%

image.png


 行業收入:2.5%

行业收入这一类别旨在通过研究一所大学从行业中赚取研究收入的大小(根据世界银行国际平价购买力计算调整),并根据其雇用的学术人员数量进行调整,来获取这类知识转移活动。这一类别表明企业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为研究付费,以及大学在商业市场上吸引资金的能力。

image.png


這五項組成了THE的榜單評判標準,可以說是面面俱到且細緻入微,不愧為世界上極具影響力的高等教育評判機構。

image.png

(圖片來源:THE官方網站,2019.9.2)


內地高校進步在哪裡?


清華大學在去年登頂榜首時已經成為熱門討論話題。因為自創榜以來,新加坡國立大學就穩居第二(第一是東京大學),在2016年至2019年間更是連年第一,清華大學能超越這樣一位強大的對手實屬不易。


究其原因,嶺南大學副校長及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認為主要有兩點:內地政府大力支持教學及研究,以及清華大學推動大學教授與外地頂尖學者合作研究。


image.png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圖片來源:香港01)


莫家豪指出,清華作為國家重點發展大學,獲政府大力投放資源,預算撥款是國內眾多院校之冠,預算可能比香港八大加起來還多。因此開設實驗室、科研項目等的資金申請一般都獲批。相比英國等地近年縮減大學研究開支,令不少海外學者均有意到清華發展,進一步加強了清華與外國學者的交流合作。


他續指,清華亦會推薦不少大學副教授到海外交流,拓闊海外人脈,而教職員與外地知名教授合作撰寫論文,可「互相借力」推高論文數量及論文在國際間被引用次數。


對於今年清華蟬聯第一,THE首席知識官Phil Baty這樣說道:「在優先考慮知識經濟,優先投資大型大學方面,中國一直領先於許多亞洲國家,這當然包括將財政投資提高到非常高的水平,而且還包括進行了教學改革以鼓勵中國的學者專注於產出高質量的成果。」


他補充說,世界上將會有更多的中國學者在一流期刊上發表最高水平的研究,這將進一步提高中國大學的排名。



香港高校面臨哪些問題?


被問及本港大學今年表現有否受去年反修例運動影響,THE回覆稱不可將排名變化直接歸因於此,並指事件對大學排名的影響尚待一段時間才會反映。


不過,THE認同大學在國際化程度、教研聲譽和合作發表的研究報告等評分項目出現的負面變化,會可能影響其排名,而這些影響亦可源自其他重大事件。


儘管如此,不可否認社會的不安定因素是影響香港高校排名下跌一個重要因素,讓我們回看去年九月份的THE世界大學排名發佈時的報道:


image.png
image.png

(圖片來源:東網,2019.9.12)


當時THE就形容香港多間大學今年表現失色,特別是教學及研究環境的得分更令人失望。必須作出表態和改變,否則排名有可能再下跌。沒想到一語成讖。當時THE的編輯Ellie Bothwell就分析,香港多間大學一直在世界大學排名上表現出眾,在國際化的層面上,香港的表現較其他亞洲大學更為優勝。不過,面對愈來愈激烈的競爭,特別是不斷進步的中國院校,在政治前景及與中國關係不明朗的陰霾下,香港院校需明確向外界展示,校方繼續歡迎學生前來學習。


繞不開的課題:疫情與社會問題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教育界也受到了巨大衝擊,長期的停課為教學和校務的展開帶來種種難題。THE首席知識官Phil Baty認為,今年蔓延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無疑將對全世界的高等教育產生重大影響,可能會中斷國際間的人才流動,但這亦變相阻截亞洲人才外流到西方院校,對亞洲院校未來發展可能更為有利,有助增強國際競爭力。


image.png

(Phil Baty,圖片來源:網絡)


應對此次疫情,內地高等教育界反應迅速,很快意識到社會需要更多的公共衛生方面的人才,各高校將加大該領域的投入。


image.png

(圖文來源:21經濟網,3.6)


在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民進上海市委會主委黃震就強調,要以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促進高等教育教學變革,利用現代信息技術不斷提升在線教學的質量,使傳統以教師為中心、知識灌輸為主的教學模式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以能力提升為核心的個性化教學模式。


以疫情引發的在線教學新常態為契機,大力推進線上線下混合式教育,促進高等教育的教學內容、方法、模式和教學管理體制機制變革,實現高校優質教學資源和服務共享,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打造面向未來的高等教育教學體系。


image.png

(黃震,圖片來源:東方頭條)


這邊廂,雖然疫情仍未完全受控,社會運動也仍未完全穩定,但是香港高校們坐不住了,也積極展開應對。


首先體現在:在人才挽留上不遺餘力。6月3日,港大傳出以豐厚獎學金吸引棄赴海外博士生:


image.png

(圖文來源:明報,6.3)


高額獎學金讓人咋舌,這也證實THE首席知識官Phil Baty所言非虛。


人才固然很重要,但香港高校面對的首要問題必然還是社會的不安定因素。為此,趁中央出台《國安法》之際,上期文章我們也介紹過《國安法》的必要性(點擊此處回顧)五大校長發出聯署聲明支持訂立《國安法》:

image.png

(圖文來源:星島,6.2.)


人大早前高票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本港八所資助大學校董會主席昨聯署聲明支持立法。八大校董會主席的聯署聲明指,作為香港市民既得到國家保障,亦有責任保護國家安全,支持建立「港區國安法」防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大學校長聲明則有五校參加,包括港大校長張翔、中大校長段崇智、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大校長張仁良及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


聲明指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健全法制與法治、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對本港長遠發展至為重要,各校長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立法的必要性,並珍惜《基本法》所保障的各項自由及權利。校長們表示《國安法》的實施,有利於為大學教育與科研提供安寧的環境。


現在最重要的是:各界一心,
我們共同希望香港的教育界和社會能回歸正軌,再創輝煌。


上一篇: 【香港教育界需刮骨療毒】DSE歷史科考題風波後續:四成考生被誤導答「利多於弊」 上一篇: 2020年,香港最熱門的學科竟然是…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