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考」放榜:1.4人爭一個學位,4名校出7狀元

發佈時間:2020-07-30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7.21


本週香港中學文憑試(簡稱「DSE」)終於迎來放榜日。跟內地分制不同,香港每科按5**、5*、5、4、3、2、1評級。在科目類別上包括:中文、英文、數學、通識4門核心科目,外加2至3門選修科目。

想上大學,必須達到至少「33222」的成績,也就是語言類:中文、英文兩門都至少要獲得3級成績;而數學、通識及其他選修科則至少獲得2級成績。門門考獲5**的,即為應屆「狀元」(今年有2名考生在數學延伸單元考獲5**,屬於「超級狀元」)

本期,我們一起了解一下除了疫情以外的全港熱議話題——DSE放榜。今年的「DSE狀元」花落誰家。



學位競爭


考生學位比 1.4 : 1

自2012年起舉行至今已是第9屆的中學文憑試,考評局指今年總應考人數為50,809人,日校考生佔44,127人,比去年少2,590人,兩者均創歷屆新低。雖然滿足基本收生要求的考生比率與往年相差無幾,但實際人數較去年少1,104人,競爭約1.3萬個經聯招(JUPAS)入讀八大學士學額,平均1.4人爭1位,學位競爭較去年1.5人爭1位略

image.png

(蘇國生,圖片來源:香港01,余俊亮攝


核心科目考獲「3322」的日校考生共有18,634人、考獲「33222」學士學位基本收生要求的日校考生有18,572人,佔整體日校考生42.1%,比例與去年相若;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預計,今年考獲「332233」的14,987名考生,很有機會可入讀政府資助大學;惟蘇國生強調,實際上科目有不同要求,部分學系亦會按科目有權重,有關分數只屬大概參考。


狀元皆來自傳統名校

image.png

(圖片來源:文匯報,7.23


狀元去年比去年少5人

今年香港一共有3女4男,成為7科5**狀元,比去年少5人。當中有1女1男在數學延伸科也獲得了5**,成為8科全5**的超級狀元。7名狀元來自全港4間學校,包括聖保羅男女中學(3名)、拔萃女書院(2名)、皇仁書院(1名)、香港華仁書院(1名)。其中,香港華仁書院是DSE改革來首次誕生狀元。


元 洪臻:應以知識回報社會

從狀元們的升學志願來看,半數以上的狀元選擇出國留學,但香港華仁書院的首個狀元洪臻則表示他沒報讀海外大學,也不打算移民。因為他認為生於香港,在此地接受教育,獲取資源後應以知識回報社會。洪臻說沒參與反修例活動,但相關新聞難免影響其備試心情,但他沒刻意避而不看,因為他說這如同承認事件有影響情緒,「成為心中一條刺」。他相信年輕人有好初衷,並表示無論作什麼決定,也要想一想自己的目標及人生規劃。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7.23


洪臻初小時患上扁桃腺炎,常到家庭醫生就診,明白醫生的重要,疫情令他從醫意志更堅定。他心儀港大醫科,他欣賞政府當局處理傳播鏈及群組個案的效率,希望市民配合政府,「這不僅有關支持政府與否,而是支持抗疫行動與否」。有醫護以罷工方式促政府封關,他說明白其急切訴求,也理解他們深受疫情影響,故有權要求政府封關,但覺得政府採納建議與否,自有其考慮,最重要還是醫護及政府間能否彼此理解。


名校生自律和抗壓能力強?

對於今年全部狀元出自傳統名校,有升學專家分析,疫情導致課堂時間大減,學生自律性與自學能力較以往更顯重要,而傳統名校學生普遍於這些方面有較好表現,或是其「壟斷」狀元的原因之一。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認為,疫情下學校課堂及補課時較減少,加上文憑試延期舉行,考生自修時間大增,「因此考生的基礎能力、自律性及自學能力比以往來得更加重要。」此外於疫情下應試,也更講求考生抗壓表現,這類特質亦較大機會於傳統名校學生出現。



核心科目情況


中英數成績與往年差別不大

今年受疫情影響,取消了口試的中文及英文科成績。中文科考獲3級或以上考生有58.3%、5級或以上則有10.4%,英文科考獲3級或以上有55%,5級或以上10.2%;數學必修部份,81.9%考生取得第2級或以上成績,14.5%則取得第5級或以上成績。中英數三科核心科目中,取得第 2 級或以上成績的考生比例與往年相若,升降幅度都在1%以內。

image.png

(麥勁生,圖片來源:有線新聞


考評局總監(公開考試)麥勁生指,雖然中英科取消口試,但看不到成績與去年有明顯距離,至於校本評核(SBA),他表示有作分數調整。中文科在取消口試後,以其他三卷別調整該科分數,他強調看不到考生中文科表現與以往有明顯分別(口試取消並無太大區別),而考獲2至4級的考生比例更有所上升。


通識科整體成績較去年略為遜色

通識教育科方面,今年考獲2級或以上的比例為自2016年新低,只有88.4%;考獲5級或以上的比例只有7.1%,比去年低3個百分點。麥勁生稱,科目經理及專家小組於評卷後進行初步觀察,認為整體考生能力不比以往遜色,但今年部分課題考生相對不太熟悉,包括非物質文化遺產、粵劇等,考生對其了解或比較少,收集意見後會向下年出卷的專家小組轉達。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劉錦輝認為今年通識科文憑試的跌幅難以歸咎單一原因,提到今屆文憑試考生曾歷社會事件、疫情及停課等,影響應試狀態。



考生表現


310人缺席考試

今年有310名考生因患病或其他原因而缺席考試,向考評局申請成績評估,301人經審批後接獲申請。接獲的301宗審批申請中,其中81名考生,獲局方按照其已應考的同科其他卷別評估科目總成績;220名考生因完全沒有應考有關科目的試卷,涉及527個科次,考評局按其校內成績向他們頒發科目評審成績;當中亦有34人因身處外地未能回港完成14日強制隔離,所以沒有應考整個文憑試;57人在試場或填寫健康申報狀況時填寫不適,沒有考試。考評局指,去年接獲104宗成績評估申請。今年因應疫情,評估科目成績由以往最高第4級調高至第5級。蘇國生表示,今年有23位考生在評估科目下取得45個科次的5級成績,但他強調,今年評估科目成績調到5級是「好特別安排」。


今年有3711名考生因中文科「脫腳」,即4科核心科不符入大學最低門檻「3322」。而分別因中文科、英文科、數學科以及通識科「脫腳」的佔全體考生7.3%、11%、0.4%,以及0.1%。


考場違規案14.3%

今年有1名考生被發現作弊,在無合理解釋下,有大量筆記放在試卷下,最終他本屆考試成績全被取消。另外有1名考生被發現在通識科的校本評核部份,抄襲過往的校本評核樣本及事例,最終被評為0分,通識科被降1級。去年文憑試沒有任何作弊和抄襲個案。


在試場內拍照或將電腦條碼或試場照片上載互聯網的個案達23宗,比去年9宗,上升超過一倍;而違反手機規則(如電話或鬧鐘響)有101人,去年違反人數有78人;至於沒有遵從考試時間指示(筆試)有78人,去年違反人數有54人;攜帶未經許可物品到試場有53宗,比去年的21宗升逾1倍,應考聆聽考試時遲到、沒有自備收音機(包括耳筒或電池)攜帶收音機以外之電子儀器有548人,去年違反人數有539人。整體而言,今年考試違規人數有805人,比去年的704人,上升超過一成。


對於違規個案上升,考評局學校考試及評核部總經理許婉清估計,是考生心情比較緊張:「例如今年有很多情況須延遲考試,加上停課缺乏老師特別提點不要違規,但也不是非常嚴重的情況。」 


皇仁書院的狀元吳浩渝形容今屆考生的經歷「獨一無二」;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也表示,本屆文憑試充滿挑戰,每位考生也經歷了不一樣的文憑試,在眾多不肯定下仍堅毅面對,為他們感到驕傲。



上一篇: 香港新冠「第三波大爆發」多大學新增個案,DSE放榜恐受影響 [附本週患者到訪地點list] 上一篇: 教授變「叫獸」,戴耀廷為何「人人喊打」?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