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基金會捐出1.7億!關注兩地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發展

發佈時間:2020-09-20

9月16日星期三,李嘉誠基金會向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合共捐出1.7億港元以推動創科發展,再次將社會目光聚焦於高新科技的發展與相關領域的人才培養議題。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9.16)


「一葉輕舟往未來」


在致各所學校的信件中,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提到,在當今社會和未來,生物醫學科技和AI技術將會是解決各種生命難題和全方位能力提升的「神幻鑰匙」。並引蘇軾的《赤壁賦》提到,世間萬物處於「變」與「不變」的流逝中,創新是求存立足未來的力量。信中提及今年全球範圍內佈滿變數及挑戰,但仍「深信衝出混沌迷惘,教育是必由之道,一葉輕舟往未來」,「『知識改變命運』許是老生常談,箇中真意,卻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永恆」。強調相關領域及人才培養的重要性。


在信件最後,他寫到:「我認為沒有任何事情比『希望』更能振奮人心,借科技革命之力,自強守志,化虚幻夢境為實質競爭力,也是你我終生的共鳴。」在信函寄出至4間院校時,基金會已把全數資助捐出,是其首次同時向四間本地大學捐款。

image.png

(圖片來源:李嘉誠基金會,9.16)


獲資助項目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項目: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

資助金額:1億元


支持港大醫學院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引進諾貝爾得獎技術「Cryo-EM」,把移動中的微細生物分子凍結,以原子的尺度描繪,讓科研人員看見3D高解像度的蛋白質結構,在促進研發藥物的設計和生產將帶來突破發展。

image.png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

項目:增設最先進分析質譜儀系統

資助金額:3,500萬元


助建中文大學醫學院世界高水平的轉化組學平台,增設最先進的分析質譜儀系統,運用全球最快、最靈敏的質譜儀篩檢方法,以從大量臨床樣本和中醫藥中找到有價值的生物化學分子,開發新型生物標誌物和藥物,推動相關範疇的研究。

image.png


香港科技大學

項目:發展合成生物學科研

資助金額:3,000萬元


支持科大發展合成生物學科研,落實相關先進項目,為注入未來的生物經濟產業新動力奠下基礎。合成生物學是一個跨學科研究,當中除了牽涉到分子生物學、生物科技,更會使用工程學的知識,透過大規模設計、編寫或修改微生物的基因組 (Genome),令它們像機器一般,表現出不同的功能,從而解決問題,例如治療疾病、進行生物探測等等。

image.png


香港教育大學

項目:引入全港首個終端AI教材

資助金額:500萬元


資助教大與本地設計師合作,提升教材質素,並以AI教材授人以漁。教大將引入全港首個終端AI教材,由全球三大的AI晶片科技公司Kneron團隊編寫,配以AI軟硬件教學,培育同學系統思維、符號運用與科技資訊等核心素養,相關課程獲知名大學如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洛杉磯加州大學等肯定。

image.png


院校回應


港大:塑造更佳醫療願景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表示,李嘉誠先生及基金會對醫學教育有長遠承諾,港大多年來得李先生及基金會慷慨捐贈,於學術、科研和醫療服務方面長足發展。是次捐贈更有助我們更精確地研發多種藥物,在醫學院堅實的基礎上,開發嶄新及突破性研究成果,惠澤社群。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將繼續致力教學和科研創新,為全港市民以至全球人類的健康服務,塑造更佳醫療願景。

image.png


中大:新增設施全球最先進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表示,新增設的設施為全球最先進的科研設施,將有助中大醫學院的科研人員進行精準醫學、微生物群、營養科學和生物標誌物的發現;及為傳染病學、心血管代謝疾病、癌症、兒童疾病和中醫藥等的藥物開發提供篩檢的技術支援。李嘉誠先生及基金會的捐款將對本地、全球,以至我們的下一代應對各種威脅生命的疾病,帶來深遠的影響。

image.png


科大:重點發展合成生物學

香港科技大學表示,感謝李嘉誠基金會對科大的慷慨捐助和支持。合成生物學是未來經濟發展核心,亦是科大重點發展項目之一。大學一直推動跨學科研究,期望透過整合基因工程、人工智能及相關技術與分析方法,發展從生物分子到細胞以至實際產品的開拓創新。今次捐款將有助支持大學在該方面的研究,以及有關領域的人才培訓。

image.png


教大:人工智能大勢所趨

香港教育大學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教學科技中心總監、計劃主要負責人江紹祥表示,人工智能為大勢所趨,故計劃會引入終端AI教材,在教大,甚至是中學推行人工智能普及認知教育。他舉例指,學生可以在課程中以有趣的形式學會AI的思維模式,「AI需要透過學習大量的圖像才能準確辨認事物,哪怕是體育教師,我們亦期望他在教學中套用此思維,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整合不同選手的跳高姿勢,從而教導學生如何跳得更高。」

image.png

摘自《文匯報》


相關領域在香港的發


香港成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

早在去年5月份,根據新華社的報道,香港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香港特區政府的推動、香港上市制度改革以及生物科技分析師、投資人、上市公司、指數的匯集,促使香港漸漸形成了生物科技投資生態圈,支持香港逐步發展為國際生物科技金融樞紐。而在不久前9月1日港交所舉行的生物科技峰會上,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相信香港會在未來5至10年可以成為全球最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


主席史美倫則表示,今年有多間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反映行業的融資需求不斷增加,相信生物科技及醫療市場板塊,將成為香港市場的主要動力。她又指在疫情下,香港市場仍充滿韌力,港股7月的日均成交額按年上升1.4倍,而今年首7個月的新股集資額亦較去年同期上升56%。

image.png

(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生物科技潛力巨大

香港生物醫學發展迅速,在短短的5年之間,進駐香港科學園的生物科技企業,從僅有的30多間,到現時超過150間。在資本和制度營造的良好環境下,香港生物科技取得了充足的發展動力,高等院校的研究成績碩果累累。

image.png

(圖片來源:各高校官網)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生物醫藥群組高級總監高為元教授表示,有關發展趨勢反映香港生物科技人才的潛力很大,同時引證科學園生物科技生態圈正蓬勃增長。他指出,香港的資本市場是優勢之一。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原來在生物醫療也擔當領導角色,並具備獨特的條件發展相關創新科技包括香港有可靠的知識產權保護和法律,因為生物醫藥的技術是很尖端的,需要法律好好的保護。此外,香港的臨床醫學是世界獨一無二的,有多間世界知名的高等學府,醫生培訓的質素很高,能配合尖端的生物醫學研發。

image.png

(高為元教授,圖片來源:巴士的報攝,6.20)


香港在人工智能方面需急起直追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或簡稱AI)的來臨,勢必為世界帶來重大的轉變。企業顧問公司麥肯錫預計2025年前,人工智能應用市場總值將達到1270億美元。有報告指出,香港雖然在粵港澳大灣區擔當國際科創中心的角色,但在人工智能方面需急起直追。

image.png

(圖片來源:IT SQUARE)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早前發布《香港人工智能發展策略研究》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近年人工智能商業化步伐加快,成為國際競賽焦點,但香港多年來的創科發展仍然未如理想,儘管理解特區政府不乏推動創科發展的努力,但政策措施較為零散,缺乏長期規劃,亦缺乏跨部門協調、缺乏考核指標、行政審批缺乏靈活性且效率不高。


B4B Limited大數據倡導者源兆康表示,香港的大數據及AI技術,落後歐美接近5至10年。受制於高昂的勞動力成本與保守的移動互聯網產業,在AI上香港起步晚、數據少、資本流動封閉。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冷清導致的直接原因就是數據的匱乏和雲計算資源的短缺。

image.png

(源兆康,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9.12)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的Araral Eduardo教授曾在香港中文大學數據科學與政策研究課程上的分享會上表示,除了政府外,大學在為社會迎接人工智能所帶來的機遇上,也擔當着舉足輕重的角色。如今社會,大學已非過往的「學位工廠」,而是主導社會發展和更新的引擎,在增進社會各界對新技術新知識的認受上有重要地位。可以看到,近年在高等院校和基礎教育上,香港政府和學界都更積極部署AI相關研究和教育。


相關產業在內地的發展


中國:全球第二大AI單一市場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相關政策持續落地、核心技術不斷突破、產業融合逐步形成,中國人工智能發展舉世矚目。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統計,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達到375億美元,中國AI市場預計占全球的12%,成為全球第二大AI單一市場,且市場規模保持高速增長。

image.png

(圖片來源:新華社)


在世界各國政府都積極支持AI創新的潮流中,中國不僅發布了系統的規劃,並切實地一步一步完成具體實施的項目。2017年7月,中國國務院發布的政策藍圖,計劃到2020年將中國核心AI產業規模擴大到1500億元,2025年達到4000億元,2030年使中國成為「世界主要的AI創新中心」。中國企業已在人臉識別領域占據主導地位,其在行業應用規模和精準度等方面的排名都在上升。在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排行榜中,有3家中國機構排名進入前5位。


生物科技高速發展

根據科技部與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發布的《2017中國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發展報告》指出,全球的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領域仍然穩健發展。無論基礎前沿還是轉化應用,中國發展速度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十二五」以來中國生物產業復合增長率達到15%以上,2015年產業規模超過3.5萬億元。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生物產業集群初見雛形,依托產業基地,生物產業發展呈現集群態勢。作為21世紀最重要的創新技術集群之一,生物科技正在成為推動人類福祉的重要技術支撐,生物產業是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主攻方向。科技部印發的《「十三五」生物技術創新專項規劃》提出,到2020年,中國將重點突破一批生物技術前沿成果,用生物技術推動醫藥、農業、資源、環保等領域發展,生物技術產業在GDP中的比重將超過4%。

image.png


不過,在高速發展的同時,生物科技領域也面臨著研發投入高、周期長、風險高、難度大的問題。中國生物科技企業發展起步較晚,與高校科研單位建立的產學研的生物科技的協同發展關系相對脫節,也面臨研究成果轉化效率不高等問題。


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同屬創新科技產業的重要風口,可以看出內地和香港在不同的領域各有優勢,香港得益於自由的資本與配套的制度,內地有人口優勢提供大數據參考。在早前6月份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指引》中提到,大灣區將構建開放型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載體和平台,優化區域創新環境,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詳情請點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指引》發佈29條支持政策 / 跨區就業、買房、教育更方便)創科將成為推動區域發展的重要動力,不同區域間的合作可以形成優勢互補,為未來創造更多機遇與可能性。

上一篇: 百萬大獎 | 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海外參賽邀請函 上一篇: 香港十月有望恢復通關?健康碼要來了嗎?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