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十一,香港過得不太好……

發佈時間:2020-10-06

今年中秋佳節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10月1日本應是個普天同慶、歡度佳節的好日子,香港卻不那麼安寧。


不平靜的節日

image.png

(圖文來源:東網,10.2


疫情下人人希望平安度中秋,惟黑暴陰影重臨,多區在10月1日連場示威,以銅鑼灣最為混亂。示威者高舉美國國旗及大叫港獨口號聚眾鬧事,有人在車內藏有港獨標語;黃大仙天馬苑附近更有暴徒從高空向龍翔道投擲汽油彈及大型雜物;灣仔有暴徒被搜出各式刀具及扳手等攻擊性武器。截至當晚十點,警方於各區共拘捕至少八十多人,包括四名區議員,另有約二十人遭票控涉違反禁聚令。


當日現場情況

網上有人趁十一假期及中秋佳節,號召市民於下午二時在多區參與活動,其中在銅鑼灣區,雖然「民陣」原定的十一遊行被警方反對,但現場依舊有多人聚集。警方部署六千警力戒備。

image.png

(圖片來源:東網,10.2


至下午約二時,東角道及記利佐治街開始有人聚集和叫口號,有人在崇光百貨外高舉美國國旗,警方多次舉藍旗要求人群離開,又走向名店坊商場再舉藍旗,一度進入商場,短暫逗留後離開,附近有店舖隨即落閘。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10.2


下午約三時半,銅鑼灣記利佐治街附近有大批示威者聚集,部分人曾高叫港獨口號,警方隨即舉紫旗,警告在場的人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聚集人士不理會並繼續叫口號,又指罵警察。警員進入百德新街驅散,警方全日在銅鑼灣多處設置封鎖線,一直持續到晚上。


同一時間,黃大仙有市民於下午三時許目擊兩名男子向龍翔道投擲汽油彈及大型雜物。警方昨又在灣仔截查一名二十三歲男子,並在其身上搜獲一把可摺疊式刀具。此外,警方同樣在銅鑼灣一帶一名二十歲男子背包內搜獲美工刀、扳手、索帶和手套等物品,兩男涉嫌管有攻擊性武器被捕

image.png

(圖片來源:東網,10.2


旺角新世紀廣場及荃灣愉景新城亦有人在場叫囂,至晚上七時許,網民號召改到荃灣路德圍一帶示威,警方到場將兩名男子拘捕。到晚上有網民發起中秋夜登獅子山,警方於昨晚九時封山,稱根據《公安條例》懷疑山上有未經許可的非法集結。

image.png

(圖片來源:東網,10.2


警方共拘87人,包括4區議員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羅國輝攝


在執法期間,警方在全港各區共拘65男22女(13至65歲),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藏有仿製槍械、未經許可入口戰略物資、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未能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並有20人因違反禁聚令被票控。在被捕的87人中,包括東區區議員李予信、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及沙田區議員陳運通和黎梓恩,4人於10月2日陸續在社交平台宣布已獲釋。目前,部分被捕男女仍被扣留調查。


警方表示,嚴厲譴責示威者罔顧公共安全和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重申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會繼續嚴正執法,以維護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


店舖提早關門生意慘淡

因應示威活動,附近多間店舖、商場如名店坊亦落閘關門,往年中秋人頭湧湧的銅鑼灣街頭,如今不少商店皆門可羅雀,有食肆慨嘆生意大跌9成,形容暴疫夾擊,令生意雪上加霜


銅鑼灣一間豆品店員工譚小姐說,今日生意大跌9成,是近期最慘淡的一日,往年有遊客訪港,生意較旺。她又稱,有人在網上號召示威,令人不敢踏足銅鑼灣,生意雪上加霜,擔心示威演變成衝突,將要提早關門,預計不少豆腐花都要倒,慨嘆損失很大。另一位於銅鑼灣的粉麵店負責人李先生亦稱,近期生意跌了3成,示威令生意更差,若警方發射催淚彈便要提早關門。


政府關注民生問題


本應歡度的節日,市民卻不得安寧,有人刻意擾亂破壞社會秩序。但另一方面,政府也在努力維護、修補社會裂痕。在10月1日香港街頭警民衝突之際,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於同日探訪香港的基層市民。

image.png

(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駱惠寧首先來到港島小西灣74歲吳璧嫻家中,向她送上節日問候。原來年初,內地爆發疫情後,吳璧嫻即捐出自己省儉用存下的11萬積蓄,請中聯辦轉交給內地支持抗疫工作。駱惠寧感謝吳璧嫻的善舉,指體現了香港與內地同胞血濃於水的感情,令人感動。吳璧嫻回應表示,自己作為中國人,理應盡一份力


駱惠寧指出,中央十分關注香港的疫情,關心香港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派出內地支援隊支持香港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並正在幫助特區建設臨時治療設施,相信在特區政府過渡下,香港一定能穩控疫情,恢復正常經濟社會格局

image.png

(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其後,駱惠寧又到深水埗,劏房住戶徐天民家中探訪,駱惠寧表示,看到徐的居住環境,「心裏很不好受」。駱惠寧又講到,去年來在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的雙重打擊下,市民生計大受影響。特區政府已推出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希望社會各界,各團體,各企業,都能為恢復經濟,增加就業,紓解民困做出努力而近日,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何靖等也分別到訪港島,九龍,新界的社區慰問市民,祝他們節日快樂。


駱惠寧上任後,今年2月曾走訪各在港中資企業,了解疫情防控、市場供應等工作,包括到米倉了解供應情况;之後視察由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承建的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檢疫中心,今次是第三次走訪基層。前兩任中聯辦主任近距離接觸普通市民的舉措,分別是張曉明2014年走訪北區了解水貨客對當區影響,王志民2018年在中聯辦大樓首次舉辦「公眾開放日」。


關注香港深層次矛盾:住房問題

有專家指出,除了抗疫,香港民生當前最嚴峻的問題就是住房問題。而這亦是香港深層次矛盾的核心所心,政治動盪民心噪動的根源所在。駱惠寧在國慶之日,選擇探訪劏房戶,政治指向非常明顯,就是這個問題必須關注,曲線敦促港府解決香港人住房問題。此行意義重大,暗示意味十分濃烈,亦可反映中央對港局勢的關注已經明確擴闊,「止暴制亂」後的對港工作不止於政治,更在於民生。

image.png

這個城市擁有無數億萬富豪,但亦是「劏房之都」,基層苦苦輪候都無法獲分配公屋。許多人的生活被居住需要而窒息,要麼蝸居劏房,要麼花大量收入在租樓或供樓。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出席特區政府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更曾表明香港「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今次駱惠寧在國慶當日探訪劏房戶,以具體行動傳達了政治訊息:香港需要解決深層次矛盾。


愛國是義務,更是正道

image.png

(圖片來源:明報,李紹昌攝


在9月30日晚,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了「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大會」,出席人士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等。


林鄭月娥:堅持原則,維護主權

林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辭表示,如要推動香港各項事業發展、滿足市民對民生和民主的訴求本港必須堅持「一國」原則,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依從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她說中央一直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並協助本港推行全民檢測計劃,體現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應對各種困難。她稱中央始終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港府將更積極參與國家第14個5年規劃綱要的編製;爭取中央支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深化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


林鄭月娥又稱,中央支持香港抗疫,包括安排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全民檢測計劃,她表示由衷感謝。

image.png

(圖片來源:巴士的報,9.30


駱惠寧:愛國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更是一條正道

駱惠寧就說,港區國安法結束港獨猖狂、黑暴撕裂的動盪局面,迎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未來要加強港人國家意識,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對基本法、國家安全及國情等教育。


駱惠寧:「多年來,也有那麼一些人極力淡化香港社會的國家意識,甚至企圖通過歪曲兩制來對抗一國,逢中必反、倒行逆施。這明確的告訴是在香港增強國家意識、弘揚國家情懷仍是十分重大和緊迫的問題。」


他指,中國人愛國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及正道,呼籲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守得住、站得穩,香港才能衝破泛政治化的漩渦,解除黑暴、攬炒的綑綁。


中秋佳節本應是人月兩團圓的日子,無奈這個難得可貴的雙節假日,香港卻被一絲陰雲所籠罩。參與非法集會的人士不僅擾亂了社會秩序、破壞了香港的法治尊嚴,也嚴重影響了民生。希望隨著相關法規措施的進一步推行,在越來越多的民眾支持下,東方之珠能守得雲開見月明,還所有人一個安全、法治、美麗的香港。


上一篇: 香港十月有望恢復通關?健康碼要來了嗎? 上一篇: 入秋後,香港即將面臨「第四波爆發」疫情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