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香港教育界重點回顧,共同展望2021年!

發佈時間:2021-01-04

新年的鐘聲即將響起,2020已經過去。這一年,大到國家,小到個人都經歷了太多困難和挑戰。今年的年度漢字是什麼?你個人的年度漢字又可以用哪個字總結?讓我們回顧2020香港教育界發生的大事件,共同展望更好的未來。

年度漢字


年度國內字:「民」

2020年的世界,風雲多變,危機不斷。新冠疫情突如其來,打亂正常生活秩序;混亂動蕩持續不斷,矛盾沖突頻頻發生。


12月21日,中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與商務印書館、人民網等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20」揭曉儀式在北京舉行。最終,「民」、「脫貧攻堅」、「疫」、「新冠疫情」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國內詞、國際字、國際詞。

image.png

(圖片來源:人民網)

年度漢字記錄生活新變化、社會經濟新發展,串連著2020年人們共同經歷的點點滴滴。

image.png

(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民」生問題始終是重中之重,而放眼全球,今年最受關注的必然是新冠「疫」情。


熱門字:「疫」

今年,在日本、馬來西亞等國家和港台地區,年度漢字評選活動也在火熱進行。2020年日本年度漢字為「密」,日本民眾投票選擇「密」作為今年代表漢字的理由,包括疫情下許多人為防疫都採取避免「密」的行動、人與人的關係因疫情更加密切,以及政界與演藝界的秘密很多等。


而馬來西亞和我國台灣地區的年度漢字都為「疫」。評選活動體現了漢字文化圈的民眾對漢字文化的重新審視和日益認同,推動了漢語的傳播,擴大了漢字文化的影響。

image.png

(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安」

image.png

(圖片來源:頭條日報)


民建聯早前邀請市民在10個候選漢字中,投票選出一個可以表達出自己對今年看法的漢字,共有逾1.5萬人參與投票。


最終「安」字以5710票高票當選本年度的「香港年度漢字」,其次分別為「疫」及「撐」,分別獲得2772票及1943票。

image.png

(曾鈺成先生,圖片來源:頭條日報)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表示,市民希望社會安全及安穩,以及不受外界事物威脅,並可以回復正常生活。


民建聯創會主席曾鈺成則表示,是次結果反映最多市民期望得到東西包括「安全﹑安定﹑平安」等,並指希望本港在明年可以迎來平安的日子。他又指,「安」字中有「女」,舉例稱讚今年抗擊疫情中女性的力量和所做的貢獻。


香港教育界2020年回顧

1月:本港首錄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全港學校延長農曆新年假期

image.png

(圖片來源:明報)


兩宗個案分別是一名內地男子和一名港人,均曾到過武漢,抵港後1月22日被「高度懷疑」感染新冠病毒,翌日確診。


教育局宣布全港學校延長農曆新年假期至2月17日,至月底再宣布全港學校延至3月2日復課。來往武漢航班及高鐵同日暫停;兩日後,港府限制湖北省居民及14天內曾到湖北的非本港居民入境。


2月:內地抵港者須強制檢疫14日


3月:政府宣布中學文憑試(DSE)延期,全港學校復課無期,4人限聚令生效

image.png

(圖片來源:智富)


當時本港確診數字急增,出現婚宴及酒吧的染疫群組,特首林鄭月娥稱憂社區大爆發,宣布多項加強措施,包括學校復課無期、中學文憑試延期至4月24日開考,而政府再度只提供緊急、有限度服務,非緊急服務公務員在家工作。


4月:DSE疫下開考,中、英文科口試取消

image.png

(圖片來源:晴報)


2020年中學文憑試(DSE)對考生來說,無疑是沉重的包袱,加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溫習和考試都變得更困難。


5月:日本侵華試題惹爭議

一件震憾教育界的大事件是今年5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必答題問學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內容涉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引起爭議。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教育局發聲明譴責,掀起2020年教育界戰幔,其後中國外交部接力直斥「香港教育不可以成為無掩雞籠」,考評局最終決定取消試題。有考生就決定司法覆核,但被法庭裁定敗訴,試題取消維持原判。(點擊此處了解詳情)


6月:香港將在課程中向學生介紹國安法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6月26日介紹,當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生效後,教育局將會在課程中向學生介紹該法的重點內容及重要性等。


楊潤雄在受訪時表示,當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生效後,教育局會就在課程中用何種方式向學生介紹這一法律,讓他們能夠更深入地了解該法的重點條文、重要性、背後的理念及對年輕人的影響開展工作。


7月:全港學校提早放暑假,限聚令收緊至2人,食肆一度全日禁堂食

image.png

(圖片來源:明報)


教育局長楊潤雄7月10日宣布,由於近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加上有不少家長反映子女上學的風險,教育局經全盤考慮及諮詢專家意見後,決定讓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在13日起提早放暑假。


8月:教局發網上教學指引,倡按校情採混合模式教學

全港學校因應新冠疫情「開學不返校」,將繼續採用網上教學,教育局就支援學生在家學習發出指引,強調電子學習並非在家學習唯一方法,建議學校按校情採用混合模式推展教學,如安排開放式的學習活動;又建議學校關注學生身心靈健康,加強家校合作及溝通,了解學生的學習困難,化解他們的負面情緒。


9月:政府推行全民檢測計劃,全港學校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

image.png

(圖片來源:大公網)


中一、中五及中六;小一、小五及小六;以及幼稚園高班(K3)學生,首先於9月23日恢復面授課堂。中二至中四、小二至小四,以及幼稚園幼兒班及低班(K1及K2)則於9月29日復課。


10月~11月:兩名「播獨」小學教師被取消教師註冊

image.png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10月,首名小學生活教育科教師因利用教材去宣揚「港獨」而被取消教師註冊,到11月又一名小學教師被取消教師註冊。


教育局指控該名教師教授扭曲的鴉片戰爭歷史,教學生「英國爲了消滅中國内的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以及錯誤教授古人研發紙張代替龜板的目的是「防止動物絕種」,教育局認為教學極不理想。


就教學內容成為社會議題,有意見指教師應有專業操守,不能以個人政治立場損害學生利益,「播獨」老師需要嚴懲。


12月:全港學校再次因疫情全面停面授課,通識科迎來大變革

image.png

(圖片來源:文匯報)


特首林鄭月娥在11月25日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到要「糾正通識教育」,掀動通識科改革潮。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公布新方案,將通識科改為評「合格」或「不合格」;課時減少一半,12個單元減至6個,以及取消獨立專題研究(IES)等等,官方加強對教科書的審核。(點擊此處了解詳情)


香港教育界充滿變數的一年

image.png

(穆家駿,圖片來源:香港01)


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則形容這一年充滿「變」字,當中有好有壞。


變好的是針對教師的懲處會提升社會對教師專業的認可,亦能將正確的知識和價值傳授給下一代;而改動中帶來不少新的想法,並且讓人明白課程、教學內容,以及政府支援上不足的地方。


另一方面,教師必須處理更多情緒問題,包括來自學生及自身的情緒。這令教師要承受更多壓力。


新一年:重新出發


特首林鄭月娥在分享2021年的新年願望和對市民的祝願,以及新一年工作重點時,她說到:「祝願香港在新一年砥礪前行、重新出發,市民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image.png

(圖片來源:明報)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培養有承擔、愛國愛港的新一代

image.png

(楊潤雄,圖片來源:香港01)


楊潤雄說:「教育界在過去一年,由社會事件到新冠病毒,無可避免受到衝擊及影響。幸而專業的教育界同工本着學生的學習利益和成長需要,面對一浪又一浪衝撃仍能適時作出應對,穩住校園的根基。」


他續指,希望新的一年裡家長和社會各界支持政府改善課程和推展價值觀教育的工作,讓學生了解國家與香港的緊密關係和未來的發展機遇,正確理解《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等重要理念,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

image.png

(陳肇始,圖片來源:香港01)


為應對新冠病毒疫情,我和食物及衛生局、衛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同事在過去300多天,毫不間斷地審視和分析本地和全球疫情,全力應對這場硬仗。香港市民過了不一樣的2020年,我要特別感謝不辭勞苦丶盡心盡力抗疫的醫護同事,亦要多謝市民對各項抗疫措施的配合丶忍耐和諒解。2021年將至,我祝願香港市民身體安康,大家同心協力,戰勝病毒。


政務司長張建宗:

image.png

(張建宗,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受到社會事件和新冠疫情的雙重打擊,2020年是香港飽受磨難的一年。展望明年,政府必繼續竭盡所能,全力抗疫,落實疫苗接種計劃,盡早戰勝疫情,讓香港走出陰霾。祝各位市民身心康泰,平安吉祥,家庭幸福。 


特首:抗疫仍是來年首要任務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抗疫初期,仍須面對2019年「修例風波」後的政治和社會挑戰,困難程度可想而知。


2020年《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為香港由亂到治帶來契機;大家更認識到要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建立更健全的維護國家安全體制和更強的執行能力是刻不容緩。 

image.png

(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香港政府網)


她說:「展望明年,抗疫仍是特區政府首要任務,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亦會落實好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讓香港走出疫情。 


過去一年,中央展示了對特區事務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市民的熱切關懷。未來一年,我們會用好中央支持香港的措施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種種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香港,中國,乃至全世界,都在2020經歷了許多變動,共同面對了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動蕩、不安、痛苦、淚水,這些,我們都挺過來了。你的年度漢字又是什麼呢?


新的一年,一定會更好,因為堅持下去,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祝各位元旦快樂!心想事成!身體健康!闔家幸福!感謝各位在2020年對我們的關注和支持,2021年也請多多關注我們


image.png


上一篇: 變種病毒襲港,疫苗效果受影響?深港兩地如何預約接種?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裡 上一篇: 應不應接種疫苗?該如何選擇合適的疫苗?聽聽專家怎麼說。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