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ATE-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教育高峰論壇》於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圓滿舉辦

發佈時間:2020-02-26

2019年5月4日,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這個特殊的日子裡


由香港高等教育協會主辦,香港活石學院承辦,聯合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博覽會,及中國藝術職業教育學會對外文化交流工作委員會共同協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教育高峰論壇”,於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圓滿舉行!


640.webp.jpg

本次論壇以“深化教育合作,共創新型教育特區”作為主題,多位大灣區內學者及教育工作者,就如何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優質教育資源互聯互通,展望區內國際教育發展趨勢的議題展開了深入討論,來自內地和港澳高等教育學府及機構的共300余名代表參會。


640.webp (1).jpg

主題:“深化教育合作、共創新型教育特區”

主辦方:香港高等教育協會

承辦:香港活石學院

協辦: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博覽會、中國藝術職業教育學會對外文化交流工作委員會

時間:2019年5月4日

地點:深圳清華研究院

640.webp (2).jpg

論壇背景

粵港澳大灣區(英文名稱Guangdong-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縮寫GBA),是一個發展中的城市群概念。該城市群是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珠三角)九個地市組成,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2018年末總人口已達7000萬人,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於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2017年7月1日,《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按照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不僅要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還要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典範。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201931日,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研究院成立。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是國家發展藍圖中的重大戰略部署,旨在推進廣東省九個城市與香港、澳門的深度合作與融合發展。目標打造協同發展、互聯互通,可與三藩市、紐約和東京等灣區相媲美的世界一流城市群。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合作發展,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工作和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關鍵節點。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中辦、國辦印發了《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為新時代開啟教育現代化建設指明了方向。改革是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根本動力,國家將積極支援區域教育改革試驗,探索新時代區域教育改革發展的新模式。此時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合作發展,具有特殊意義。

論壇內容

本次論壇主要以探討行業前沿話題、推動行業發展,同時促進國際教育資源整合與人才對接為目的,深化香港教育在粵港澳大灣區教育融合中的垂直作用。


640.webp (3).jpg


論壇期間,由香港中文大學專業及學術專家淩羽一博士、華南師範大學附屬外國語學校I-EP張毅校長、哈師大附中特級教師郭建民老師以及香港活石學院COO楊碩女士,分別發表了“大灣區教育新機遇和融合”、“從新高考改革看學生素養提升或學生生涯規劃”、“香港教育一站式規劃,成為大灣區教育融合的新選擇”、“培育未來學生的國際視野”的主題演說。


640.webp (4).jpg


淩羽一博士為大家詳細分析了香港高等教育資源的多重優勢。郭建民老師與張毅校長分別從新高考改革與國際考試發展趨勢的角度做了對比分析,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內高考改革中的實踐及所能起到的借鑒意義,更探討了新時代對學生能力需求的轉變與當代教育的應對之策。最後,活石學院的楊碩女士介紹了香港高考制度的優勢、大灣區教育行業的發展潛力及在資源融合中將產生的機遇與挑戰。


640.webp (5).jpg

演說結束後,香港高等教育協會監事林偉文先生、執行委員會主席王夢迪女士、上海交通大學研究院助理院長趙濤先生共同上台,與四位講者共同回答觀眾提問,共同圍繞“深化教育合作、共創新型教育特區”的主題展開交流。

640.webp (6).jpg

本次論壇吸引了超過300位區內教育界人士以及相關機構的代表參與。


640.webp (7).jpg

本次論壇的各分論壇將在2019-2020年,於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陸續展開,本會將邀請到更多專家學者、教育界人士蒞臨現場共同分享交流。

上一篇: 廣州、珠海暑期实习团集結中 上一篇: 活動分享:Google & YouTube - 為您未來事業踏出第一步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