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中代表們關注哪些"香港話題"?

發佈時間:2021-03-15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1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全國人大會議於11日閉幕。香港地區成為兩會上的熱點話題。

除選舉制度改革外,兩會上提出的香港議題還關於:民生、住房、金融、教育、大灣區發展、內地港人生活……讓我們一起來看!


香港選舉制度改革


《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高票通過

image.png

(圖片來源:新華社)


2021年全國人大會議於1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


大會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表決通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簡稱《決定》)。草案通過後,全場拍手長達30秒。


當中規定香港設立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選舉委員會,負責選舉行政長官候任人、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事宜。


image.png

(圖片來源:文匯報)


選委會將增至1,500人,分成五大界別,包括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等。


參選特首門檻亦提高,候選人須獲得選委會不少於188名委員聯合提名,且上述五個界別中每個界別參與提名的委員不少於15名。


立法會增至90席,設「資格審查委員會」

image.png

(圖片來源:文匯報)


決定共9條,提到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每屆90人,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三種方式分別選舉產生。


決定規定,設立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


香港特區應當健全和完善有關資格審查制度機制,確保候選人資格符合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全國人大會常委會關於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和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以及香港特區本地有關法律的規定。


林鄭月娥: 堅定支持 由衷感謝

image.png

(圖片來源:文匯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發表聲明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下午通過《決定》,我和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對《決定》表示堅定支持和由衷感謝。」


她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竭力向社會解釋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決定》的堅實憲法基礎。


林鄭月娥表示,政治體制是中央事權,而選舉制度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決定》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和第六十二條第二項、第十四項、第十六項的規定,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有關規定,完全合憲、合法。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她表示,此次中央主動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充份考慮了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


目的是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有利於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關注香港住房問題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香港住房問題需要解決

image.png

(圖片來源:文匯報)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會上表示,中央深入論證及研究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過程中聽取了各方意見,包括香港特區主要官員。他也十分關注香港住屋問題。


他提到香港的住房問題,有香港的歷史和發展的過程,解決這個問題,難度是很大的,但總要有開始解決的時候;


「如果一直這樣,形不成共識、也沒有辦法,一有辦法立法會就在拉布(指有議員在議會故意發表冗長演說以拖延議案表決)。」最後損壞的是全港老百姓的利益。

港金融優勢應再加強

image.png

(圖片來源:新華社)


韓正表示,香港的金融中心是香港的驕傲和優勢,不能削弱只能加強。他強調國家會全力以赴支持香港金融中心發展、全力支持香港創科中心的發展。


他又表示,祖國的發展融入以後,香港既可以發揮自身優勢,在融入國家發展中間、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作出貢獻,同時香港自身得到飛躍發展,他認為兩者相輔相成。

有與會者引述,韓正在會上提到2003年大遊行、佔中及前年的修例風波,指人大今次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特區管治權、民生、經濟的保衞戰,是顛覆和反顛覆的鬥爭,而不是民主和不民主的問題;國家在維護主權和國家安全上,沒有退路。


代表讚韓正講話內容貼地

image.png

(圖片來源:點新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指出,韓正談及香港存在的住房問題,體現了國家非常重視和關心香港。香港目前還有很多人住在劏房,居住條件很差,未來將透過整體規劃,解決香港人的居住問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韓正雖然遠在北京,但講話內容貼地,且了解本港實情。


image.png

(顏寶鈴,圖片來源:文匯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認為,香港迫切需要回到堅守「一國兩制」、聚焦發展經濟、着力改善民生的正軌上來,完善選舉制度,堅持「愛國者治港」,執政者也要做到務實勤政、積極作為,才能不辜負國家的期望,實現香港穩定繁榮發展。


港區代表重點內容


民建聯:豁免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隔離檢疫、放寬內地個人所得稅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民建聯就多項推動兩地合作與國家發展的議題提出建議和提案,包括:

  1. 豁免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隔離檢疫,以便早日恢復正常跨境往來;

  2. 豁免港人因疫情滯留造成額外的個人所得稅負擔,並放寛計算方法;

  3. 打造大灣區中醫藥醫療康養中心,以及允許香港中醫師在內地執業等。


經濟方面,民建聯建議容許港澳居民在內地銀行設立購買房屋專用帳戶,只供支付房款之用,以及將香港「轉數快」與內地的網上實時轉帳支付系統對接,建立跨境快速支付系統。


國情教育方面,建議邀請內地部門為香港編撰國防教育及外交知識的方向性框架,加強國情教育。


經民聯:設立中港認可的「疫苗通關通行證」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經民聯的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提出17項提案,聯合建議中央設立中港認可的「疫苗通關通行證」,為香港市民接種疫苗提供誘因,重啟兩地人員往來。


此外,經民聯建議擴大、優化大灣區「港人港稅」政策、推動大灣區電子支付系統互聯互通、發放「大灣區通行證」予在港外籍人士,方便他們到大灣區進行科研或商務交流。


經民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盧偉國表示,將提出聯合提案,爭取中央支持設立「疫苗通關通行證」,讓已接種新冠疫苗並持有病毒檢測陰性結果的港人,免隔離前往內地,並進一步將「通行證」推動至世界各國互認,為港人接種疫苗提供更大誘因。


工聯會:提議已接種疫苗並有抗體者,到內地毋須隔離檢疫14天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工聯會建議提出放寬檢疫安排,讓已接種疫苗並有抗體者,到內地毋須隔離檢疫14天,相信有助提升疫苗接種率。


工聯會又提出中港兩地文書互認,如政府的死亡證、婚姻證及「未婚證明書」等,放寬兩地共用。


此外,工聯會建議中央政府推動大灣區「共同家園」,籌備區內「9+2」城市中華文化交流,推動香港的國民教育,令學生對國家歷史有準備、全面認識。又提倡大灣區的港人可透過港人居住證購買醫保,以及提供港藥予內地居住的港人使用。


香港經民聯主席:全方位支持大灣區青年發展

image.png

(盧偉國,圖片來源:香港01)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提出設立「港青大灣區e通道」,打造一條簡單、高效、便捷的通道,拓展「大灣區青年實習計劃」、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創職位計劃」。


拓展兩地專業資格互認、充實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人才庫等,為港青北上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設立香港公職人員資格審查委員會

image.png

(陳曼琪,圖片來源:香港01)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早前表示,將於兩會提出 《有關建立及完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職人員資格審查的法律及執行機制的建議》,建議設立香港公職人員資格審查委員會;


負責香港特區公職人員的資格審查,委任選舉主任和監誓人員等,對行政長官、特首選委會、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等候選人及當選人、獲委任的公職人員依法進行資格審查。


陳曼琪去年在兩會提出建議,中央政府可考慮根據《基本法》第18條,制定屬全國性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持國家安全法》,結果「成功爭取」。


香港工聯會會長:加強國民教育,強化國民意識

image.png

(吳秋北,圖片來源:頭條日報)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希望借助內地歷史資源,由內地出版社與特區政府共同編寫教材,加強香港市民的國民、國情及國家安全教育,強化國民意識,推動大灣區成為具有家國情懷的「共同家園」。


專家解讀


香港都會大學校長黃玉山:中央包容不同意見,但要排除亂港分子

image.png

(黃玉山,圖片來源:文匯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香港都會大學(前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強調,「愛國者治港」絕對不是要搞「清一色」、極端化,中央考慮及包容香港的不同意見,但要排除亂港分子,排除那些全心破壞香港的人。


黃玉山指出,過去幾年,香港社會秩序混亂,尤其是2019年的「黑暴」活動,嚴重破壞社會秩序,令「一國兩制」不能有效運作。為有效避免「港獨」、反中亂港分子進入香港的管治架構,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確保國家安全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要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田飛龍:「愛國者治港」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關鍵指導原則

image.png

(田飛龍,圖片來源:文匯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指出,「愛國者治港」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關鍵指導原則。


在新的民主選舉制度下,香港與國家的制度性聯繫將更加緊密,「一國兩制」的制度性互動與整合將更加凸顯。


田飛龍表示,實踐證明,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無法防止反中亂港勢力滲透進入特區權力架構、從事顛覆性活動,以及利用香港的公職和公權力危害國家安全。這些漏洞必須修補,不能成為反中亂港分子奪權的制度通道。


田飛龍認為,此次「決定草案」針對的是香港的選舉安全問題,是為了解決香港本地無力解決也很難形成共識的棘手問題。這是中央負責任地為「一國兩制」打造權威而嚴密的制度基礎,以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又一重大舉措。


張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是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image.png

(張建,圖片來源:網絡)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接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不但是香港基本法的制定者,也是包括選舉制度在內的香港政治制度的創建者。


為了香港政治制度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只對出現問題的選舉制度部分進行完善更具有緊迫性和必要性,也更符合當前的實際情況。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通過「決定+修法」的方式符合全國人大的運作程序。


張建強調,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根本目的是為了「一國兩制」的準確實踐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了香港的整體利益和港人的福祉。


只有確保「愛國者治港」,讓愛國者掌握政權才能消除選舉制度的隱患和風險,才能確保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全國人大決定是根據香港實際情況,推動發展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的重大舉措。


解決今日香港社會的複雜問題,不得不探索一條並非機械照抄西方民主模式的新道路。相信治理香港的愛國者將會在國家的充分信任和堅定支持下,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為香港社會創造更多的經濟發展機遇,為香港社會民眾,尤其是青年人提供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逐步改善生活環境和質量,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問題,為香港帶來更好的明天。


上一篇: 最新2021QS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十大學科港高校佔4席,內地高校錄有紀錄以來最佳成績! 上一篇: 香港研「疫苗護照」用以通關?世界各地「疫苗護照」盤點分析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