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香港最熱門的學科竟然是…

發佈時間:2020-06-29

這一期,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年有哪些熱門課程,和去年相比又體現了怎樣的變化?


2020香港中學文憑試(簡稱DSE)將於7月22日放榜,更改大學聯合招生計劃(Joint University Programmes Admissions System簡稱JUPAS)課程選擇於6月4日截止,正式遴選結果將在8月13日放榜。各間大學6月5日公布報讀情況,以BAND A(首三志願)計算。


競爭最激烈的前十名課程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6.8)


今年,香港浸會大學(以下簡稱「浸大」)風頭大盛,包攬前十熱門課程中的四門,其次是教大(香港教育大學,3門)、中大(香港中文大學,2門)和理大(香港理工大學,1門)。教育、電影和體育相關課程仍然是最受青睞的選擇。幼兒教育爬升到前二三位,歷史教育排名有所下跌,體育和社會學相對平穩。


傳理熱 

浸大的「傳理學學士-電影主修-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課程,已經連續兩年衛冕JUPAS最熱門課程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相信,浸大動畫及電影電視專修課程成為全港最激烈的首位及第四位,與兩課程學額較少,且貼合學生興趣有關。「課程涉及設計及編劇等,比較獨有,其餘課程以技術為主,如果同學曾參與中學校園電視製作,或將來有意向視頻主播方向發展,都會想入讀。」

image.png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圖片來源:香港01,6.8)


與往年數據相比

2019年JUPAS熱門課程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2019.5.23)


旅遊業不被看好
與去年相比,最明顯受影響的是旅遊業相關課程

在去年處於第三位的理大招牌課程之一的「酒店業管理」,在今年差點掉出榜單,勉強排在第十位。而去年排名第七位的理大「旅遊業及會展管理(榮譽)理學士學位」更是直接從今年的前十中消失。


旅遊業課程受冷,相信與此次新冠疫情影響之下旅遊、酒店等行業的受打擊有很大關聯。


2020八大院校熱門課程

1.香港大學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6.8)


港大的醫科每年都會吸引不少有心往醫科發展的學生報讀。尤其是在本次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的影響下,更加深了社會對於醫護人才的重要性的重視,進一步刺激了學生們踴躍報讀護理學和全科醫學士。


2.香港科技大學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6.8)


往年工商管理方面的課程是科大最搶手的,今年的前三中卻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科研方面的課程,某種程度上反映了高新技術發展對社會的影響,科研能力的重要性穩步提升。


3.香港中文大學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6.8)


「教育學士(幼兒教育)」課程向來是中大的頭號熱門課程,連續多年排在十大熱門榜的前列。其他文化研究中文教育類課程也是中大的看家本領,熱門課程排名和往年相比完全沒有變化。


4.香港理工大學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6.8)


理大的熱門課程同樣變化不大,還是老幾樣。不過和中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今年中大熱門科目的報讀人數錄得小幅度上升,而理大這些課程的報讀人數普遍錄得下降


其中「酒店業管理」課程雖然仍是理大龍頭,但報讀人數相較去年減少了將近500人,每一學額競爭人數也從40.36下降到了30.16。印證了旅遊業整體遇冷的現狀,但有報讀的同學表示畢業是四年後,相信在疫情平穩後,酒店業仍然在市場上大有可為。社工互聯網及多媒體科技市場學,仍是學生看好的發展方向。


5.香港浸會大學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6.8)


雖然從十大熱門課程榜單來看浸大是最受追捧的,但別忘了競爭激烈的程度其實是由學額和報讀人數的比例決定的。浸大的競爭是真的很激烈,因為相關學科的學額少


今年,除了社會工作學士收生超過40名以外,其他熱門課程都只有10~20個左右的名額。競爭最為激烈的「傳理學學士-電影主修-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課程更是只有12個學額,優中選優,怪不得學生們要搶破頭。不過這也是客觀因素使然,相關的動畫和媒體產業在近幾年發展迅猛,而社會上針對相關產業的系統課程卻少之又少,難免學生們會對浸大的這門課程趨之若鶩。


6.香港城市大學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6.8)


城大的情況與理大的相當類似,雖然該校的熱門課程還是工商管理,但競爭都不算激烈,入讀可能較高。


7.香港教育大學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6.8)


教大的熱門課程前三位依然是幼兒教育、歷史教育、體育教育,今年「幼兒教育」課程的競爭甚至比只有10個學額的「歷史教育」還激烈,其熱門程度雖然不及中大的幼兒教育相關課程,仍然非常搶手。


8.香港嶺南大學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6.8)


嶺大仍然在文史哲學科方面穩扎穩打,競爭較往年沒那麼激烈,為報讀的學生提供了更大的入學可能性。


2020新增課程


去年,港大新增了五個文理學士課程,分別是文理學士、文理學士(應用人工智能)、文理學士(設計+)、文理學士(金融科技)、文理學士(環球衞生及發展),課程內容橫跨10學院;中大也在去年新設了中國研究、教育學士(幼兒教育)、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數據科學與政策研究等課程。


今年新增課程的主要有:


香港浸會大學:

image.png

(圖片來源:進修生活eduplus)


注:JS2021~JS2026並非全新課程內容。以往報讀浸大的中文系的學生都是先上一年的文學通識課程,到了大二再進一步選擇攻讀的方向如中國語言文學、寫作方面、英國語言文學或者翻譯等等。據浸大文學院表示,今年在保留原有的中文系課程(即先讀一年文學通識的課程)的基礎上,單獨將這六門課程開設招生,提供給已經有明確攻讀方向的中文系學生報讀。另外浸大還開設了全港第一門「全球演技藝術學士」課程。


總結

  • 今年文體教育方面的課程成為主流中的熱門升學選擇,競爭相當激烈。旅遊、工商方面則迎來降溫,反映疫情對香港傳統支柱產業造成一定衝擊;

  • 但除了社會就業等因素,電影相關課程的大熱也顯示出有相當一部分學生更傾向選擇符合自己興趣愛好的課程,影視界的發展與收入被學生看好;

  • 近兩年的新增課程說明一方面高等教育人才將進一步細化分類,更加專業化;另一方面社會也越發重視學科融合,培養跨學科的多面型人才;

  • 高新技術如人工智能等產業的蓬勃發展帶動相關學科發展,科研相關的學科和人才展現出良好前景。

上一篇: 泰晤士2020亞洲大學排名,五所港校排名下跌,清华北大穩居榜首 上一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指引》發佈29條支持政策 / 跨區就業、買房、教育更方便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