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留學生該何去何從?香港大學增設博士獎學金吸引高材生,高達港幣155萬

發佈時間:2020-06-29

2020年的畢業生或許是有史以來面臨壓力最大的一屆畢業生,其實今年同樣「難上加難」的還有原本打算海外升學的留學黨。與此同時,香港多間高校拋出重金招募已被海外頂尖學府錄取的博士生,展示其「搶人」的決心:


image.png

(圖文來源:明報,6.3

外國留學為何困難重重?


1.疫情

有海外留學計劃的學生現在首要面臨的當然是疫情的問題,我們來看一組數據

image.png

(數據來源:聯合新聞網,6.26


截至今年6月26日,美國的新冠確診病例已突破240萬,英國也有超過30萬確診病例。並且在美國的疫情有進一步擴散之勢,一天之內新增確診個案高達幾萬個:

image.png

(數據來源:聯合新聞網,6.26


2.歧視

中國留學生除了要面臨被傳染的風險,雪上加霜的是,這次疫情還加重了國外環境對於亞裔,尤其是對中國人的歧視。一些國家裡華人遭受不公平對待的狀況屢有發生,連外交部都出來強調提醒。

image.png

(圖文來源:星島,6.8


image.png

(圖文來源:巴士的報,6.25


3.簽證

美國政府更是直接於6月2日宣布限制持F類學生簽證和J類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研究生,以及從事研究生與博士後研究的中國公民入境。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主席湯姆·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提出的英國政府五個方面的行動計劃的第一點是:開放的教育系統,鼓勵思想自由。針對中國留學生,他指出,對外國學生的依賴讓英國的一些大學受到壓力,危害教育系統和思想自由。這讓英國繁榮的自由正在受到威脅。可見未來一段時間英美兩國針對留學生的簽證政策會呈收緊態勢。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6.8


4.語言證明和其他因素

國內的雅思、托福等語言認證考試從4月份到6月份已經連續三個月取消,無疑大大影響了準備語言考試證明的學生的報讀進度。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一向都是海外留學的熱門選擇,如今想去這些國家留學需要很大的勇氣。更別提美國國內還有愈演愈烈的社會運動,社會動蕩氣氛加劇,美國留學可謂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


香港高校的吸引力


反觀社會逐漸平穩,疫情也逐漸受控的香港,正值新一年本科招生季的部分高校可能面臨收生不足的問題,並且多所高校為內地生設立了更豐厚有吸引力的的獎學金。


香港的高校針對有意海外留學卻因為各種原因不想去、去不得的學生群體中已獲名校錄取的博士生人才,出台了一些頗具吸引力的政策,希望吸納更多高端人才。


以下為不完全統計,請以各校官網信息為準)


image.png

(圖片來源:網絡

1.香港大學

image.png

(圖片來源:港大官網


港大是最先展開行動的,早在6月3日香港大學研究院就發佈了增設博士獎學金的消息,吸引受疫情影響、無法赴海外升學的準博士研究生改於港大申讀博士課程(PhD),申請人須獲2020/21年頂尖大學的博士研究生課程取錄、並於本科學位取得優秀成績,獎學金總額高達155萬元。


有關獎學金的網頁列明「因新型冠狀疫毒疫情及其引起的簽證問題,部分獲頂尖大學取錄的準博士研究生或未能如期赴海外升學,港大的PhD課程及其具競爭力的獎學金,或是個好出路」。獲獎學金者首年可獲40.4萬元,其後每個學年亦可獲38.4萬元。


2.香港中文大學

image.png

(圖文來源:中大官網


中文大學亦宣布設立「中大校長博士研究生獎學金」,針對疫情下未能赴海外留學的學生,吸引他們到中大修讀全日制博士課程。成功申請者除可獲每年21.6萬元的博士生助學金外,另再獲發3年共8萬元獎學金。


該獎學金計劃於2020/21學年開展,中大指,申請人須具備出色學術表現,包括校內學術成績平均積點達3.5或以上,同時要已獲海外頂尖大學取錄就讀2020/21學年全日制博士,但因疫情或旅遊限制而須改變升學計劃。


3.香港城市大學

image.png

(圖文來源:城大官網


城大的「校長博士生獎學金」,資助全日制博士生攻讀城大博士課程,進行與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STEM)領域相關的研究項目。獎學金得主最高可獲港幣156萬元,修讀四年博士課程。


每名攻讀全日制四年博士課程的獎學金得主,每月可獲獎學金港幣26,600元及城大資助一半、即每月約3500多元學費。此外,如學生在本港以外的國家或地區進行與研究相關工作,可申請每月港幣8,000元的交通津貼,申請上限為12個月。申請獎學金的學生須已獲全球頂尖院校錄取修讀博士課程,但未接受錄取;或擁有優秀學術表現、科研能力或潛能、溝通與人際關係技巧,以及領導才能。


彈性的語言認證方式

image.png

(圖文來源:中大官網


image.png

(圖文來源:城大官網


仔細看中大和城大的相關獎學金申請頁面,可以看到關於語言要求一欄多了Duolingo English Test(多鄰國英語測試)的選項。多鄰國是一个在线的免费语言学习平台,提供的服务包括一个语言学习网站本体,以及一个在线英语能力测验平台、一个语言学习辅助程序,其出分快、可標化、線上考試的特征讓它在這個時期被越來越多大學所接受。依靠多鄰國,中大和城大為申請人提供了解決語言認證問題的一大途徑。


中大研究院院長陳德章指,相信新設立的校長博士生獎學金,可吸引原計劃到海外攻讀博士的學生考慮入讀中大,體驗該校學術氛圍及接觸其本地以至全球的學生及教師網絡。

image.png

(中大研究院院長陳德章,圖片來源:中大官網



嶺南大學副校長及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稱,全球人才競爭激烈,加上本港勞動人口下跌,港大以獎學金為收生「加碼」,相信會吸引不少人才,對本港而言為好消息。相信學生有見歐洲疫情肆虐、美國收緊簽證、亞洲地區醫療衛生程度較高等,會傾向選本港、日本及台灣等地升學。

image.png

(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圖片來源:灼見名家


為何選擇留學香港


1.教學質量

在最新的2020QS世界大学排名中,香港大学排名25,香港科技大学排名32,香港中文大学排名46,香港城市大学排名52,香港理工大学排名91。香港地區的高校在亞洲地區仍然具有競爭力。


2.學習環境

香港處中西交匯之地,擁有多元化的文化背景,可以很好地開拓視野。而隨著《國安法》的頒布和推行,相信香港的社會狀態將會走向和平冷靜,未來是樂觀的。


3.學制較短的碩士學位

香港的硕士分为研究型硕士和授课型硕士,後者大多只需一年時間即可完成,相比起內地花費2~3年的研究生學位更節省時間。


4.地理位置方便

如今香港也加入了高鐵運輸網絡,來回中國各大省市都相當快捷。至少不需要搭乘飛機來回,為學生們節省了不少時間和金錢。


5.更多學位空缺

640.png

(圖文來源:香港仔,6.26)


今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一些學校可能會出現收生不足的情況。給有意留學香港的各位學子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上一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指引》發佈29條支持政策 / 跨區就業、買房、教育更方便 上一篇: 國家安全,有法可依! 【八大學】校董會主席聯合聲明撐國安法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