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港龍5300人大裁員,青年人失業率升破20%!?

發佈時間:2020-10-27

國泰港龍宣佈多達5300人大裁員,失業率即使被推升0.1%,有數據指青年人失業率已升破20%。香港經濟持續下行,科大教授警告:香港融入大灣區的時間已相當緊迫!

天氣不似預期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10.21)


國泰航空公布重組,國泰航空集團包括國泰港龍航空將整體削減約8500個職位,未來數周將裁減約5300名駐港員工。國泰港龍航空將停止營運,10.21起生效。


國泰表示,由於近月實行凍結招聘及關閉若干海外基地等節流措施,其餘2600個職位現已懸空,今次重組成本約22億元,將以公司內部資源支付,預料今次重組令集團每月減少大約5億元的現金支出。


風光一時

image.png

(圖片來源:網絡)


很多人曾看過TVB的熱播連續劇《衝上雲霄》(2003),原來劇中的主要實景拍攝地正是國泰航空旗下的國泰城,當年該劇的主要贊助商就是國泰航空。劇中由Eason演唱的主題曲中那一句「天气不似预期,但要走总要飞」傳唱至今,現在聽來讓人唏噓不已。

image.png

(劇中截圖,圖片來源:香港01,10.21)


國泰航空於1946年成立,在1958年成為唯一於香港註冊的航空公司,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處於香港航空業的壟斷地位。1986年國泰航空上市,招股價創下55倍超額認購記錄,不到一個月即晉身藍籌,一時風頭無兩。港龍航空成立於1985年,一度打破國泰壟斷地位。在2006年,國泰以82.2億全面收購港龍航空,繼續統領香港航空業。


國泰多次被Skytrax評為年度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是不少港人心目中的驕傲,也是代表香港的國際品牌之一。


本次裁員,推升香港失業率0.1%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10.21)


根據統計處日前公布的失業率,目前本港的勞動人口達388.46萬人,失業人數達25.98萬人。假設勞動人口不變,國泰今次裁減5300名員工,相當於推升失業率超過0.1個百分點。


這次的裁員人數,幾乎相當於政府部門中,整個教育局或郵政署的規模。要知道,香港迪士尼的全體僱員數量也才約5500人左右,可見本次裁員規模之大。但即使國泰沒有裁員,香港的失業率也再次到了歷史高位。


失業率創新高

image.png

(圖片來源:政府統計處)


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今年6至8月的6.1%,升至7至9月的6.4%,是近16年新高;對上一次錄得6.4%已是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就業不足率則維持3.8%。

2020年各季度不同年齡的失業率(%)

學校

20 - 29歲

30 - 39歲

40 - 49歲

50 - 59歲

1~3月

6.7

3.0

3.8

4.0

4~6月

9.9

4.6

4.9

6.8

7~9月

12.1

4.7

5.0

6.9


各年齡失業率都在攀升,以青年組別最為嚴重。其7~9月失業率幾乎已達年初的兩倍。有數據進一步指出,20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已升破20%,人數較年中(3至5月)增逾五成。

(圖片來源:明報,10.21)


疫情對旅遊服務等行業的影響持續加深。多個行業失業率愈發走高,以零售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失業率升幅最大,增加1.1個百分點,分別達9.3%及11.4%。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失業率亦急升0.8個百分點,至11.7%,為「非典」後最高位,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達15.2%和9.5%。另外,建造業失業率也高企於10.9%。


專家料失業率明年勢升破7%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10.22)


政府「保就業」計劃下月完結後,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預料,之後失業率勢攀升。他表示,最近失業率上升0.3個百分點,其中一個主因是有公司放棄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開始開除一部分員工。由於第二期保就業將到期,李兆波估計其他公司也會開始裁員,明年就業市場一定惡化,料失業率升至逾7%,「如果疫情持續,聖誕、新年旺季生意沒有好轉,公司吃不消,便會開除僱員。」


李兆波認為,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仍會是重災區,他以零售業為例,約有四成生意來自遊客,在關口重開前,難言有起色,「疫情令經濟遲遲未恢復,說好的中港『開關』都一拖再拖,旅客不回來,零售業一定會惡化。」至於航空業,情況一樣困難,「空姐、空少始終是服務性行業,市場難以吸納如此多勞動力,被裁員工可能要用動用儲備,等2、3年時間,市況才好轉。」


香港經濟面臨衰退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貿發展局)


失業率高企,反映香港受制於疫情與環球經濟不景氣,香港經濟面臨衰退。香港經貿發展局數據顯示,本地各項生產總值持續負增長,其中以服務相關產業尤為嚴重。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


根據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10月6日發表高頻宏觀經濟預測,受2019冠狀病毒疫情打擊,香港經濟在2020年上半年下跌9%。受第三波疫情來臨影響,香港經濟在第三季持續低沉,但跌幅較第二季較小,第三季實質GDP預計按年下跌6.5%。


2020年第四季實質GDP預計按年下跌4.5%,預期香港2020年全年經濟將收縮7.2%,比上次公布的全年預測下調1.7個百分點。


與內地不通關,經濟難復甦

image.png

(左二為雷鼎鳴,圖片來源:文匯報,10.22)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榮休教授及大學榮譽院士雷鼎鳴表示,香港經濟何時復甦,香港與內地重新通關的時間很關鍵,因為香港旅遊業佔經濟比例重,同時也依靠內地旅客。他預計香港經濟今年全年負增長6%至7%,不是今年第三至四季的經濟比上半年好,而是因為去年下半年的社會運動導致基數低所致。


雷鼎鳴表示,要達到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的條件,首先要解決醫學問題,即是將每日新增個案清零,並且將社區內隱藏的傳播鏈割斷,才能達到與內地通關的基本條件,通關後兩地的經濟活動方可逐漸恢復。


他提到,如果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的時間一直拖下去,香港日後很難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因為香港原本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時間已經相當緊迫。


環球經濟下行

image.png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貿易發展局)


新冠肺炎疫情將繼續是全球經濟前景的主要下行風險,中美關係發展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增添不確定性。香港的外貿表現在短期內料會繼續受制。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8月,香港商品貿易總額與貿易增長都處於多年來的低位,外貿表現嚴重受挫。作為世界重要的外貿港口之一,香港高度依賴轉口貿易,但是如今疫情加上貿易戰,致使很多商品不再經香港,直接導致貿易量下跌。


振興經濟舉措


政府擬設立企業拯救程序

image.png

(許正宇,圖片來源:頭條日報,6.8)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18日表示,期望於未來一年,在金融發展領域方面,向立法會提交多條草案,包括設立法定企業拯救程序、為資產管理業務提供稅務寬免,以及為拓展資產管理業務發展強化基建。


許正宇提到,香港目前沒有法定的企業拯救程序,若公司陷入財政困難,很多時候只能清盤,對公司股東、僱員及債權人而言,結局未必是最好;因此藉引入法定企業拯救程序,讓獨立第三方在期限內制訂拯救方案,給企業復元乃至重生的機會。


鼓勵本地旅遊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港府10月20日宣布,行政會議已批准在現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羣組聚集的規定下,由本周五(23日)起,有條件讓持牌旅行社舉辦連同工作人員在內不多於三十人的本地遊旅行團。


現時只有三十多間旅行社長期有舉辦本地團,政府因應疫情設「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以鼓勵更多旅行社推出本地遊,旅行社每接一名團友則可獲資助兩百元。計劃原定至今年年底完結,政府昨日宣布將申請期限延遲至明年三月七日。

另一個旅發局的「賞你遊香港」計劃於20日亦正式推出,市民在本地消費八百元,可以換取一個本地遊名額,共提供五十條本地旅遊路線,名額有一萬個,先到先得。


特首:離不開中央支持

image.png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10月1日時表示,要讓香港在疫情下走出經濟困局,離不開中央的支持,為香港經濟創造新的增長點,協助香港專業服務和企業發展。


她還提到特區政府將更積極參與國家第14個五年規劃綱要的編製,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化香港與深圳合作發展的工作。


截至目前,香港疫情總體維持穩定,沒有迎來猛烈的新一輪爆發,為恢復通關、經濟復甦打下了客觀基礎。希望全體清零的日子早日到來!年輕人勿要執著於眼下的困難,希望你努力當下,也目標長遠,越挫越勇,利用好時間充實自己,完備自己。畢竟,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


上一篇: 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重點內容、經濟教育合作方向全在這! 上一篇: 疫情後去哪兒留學?未来留學趨勢大解析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