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去哪兒留學?未来留學趨勢大解析

發佈時間:2020-11-09

嶺南大學最新一項調查顯示,今年只有一成六受訪者計劃出國攻讀研究院課程。另外,香港超越英國,獲受訪者選為第二個疫情後最受歡迎的升學目的地,排名僅次於美國。國際留學的流動性今年將面臨怎樣的變動?



八成大學生疫後不考慮留學

image.png

(圖片來源:晴報,11.03)


嶺大研究生院於今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以線上的方式收集了2,739名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大學生的調查問卷,了解他們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到海外升學的計劃,以及其首選的升學目的地。


結果顯示,84%受訪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對出國留學不感興趣,只有一成六受訪者表示會考慮繼續到海外升學。


香港成第二受歡迎留學選擇

對於有意出國進修的受訪者中,最受歡迎的首五個升學目的地依次為:

  1. 美國(17%)

  2. 香港(13.4%)

  3. 英國(12.2%)

  4. 日本(10.8%)

  5. 台灣(10.8%)


至於首五個最少人選擇的升學目的地依次為:

  1. 法國(3.3%)

  2. 新西蘭(3.3%)

  3. 韓國(3.04%)

  4. 馬來西亞(0.94%)

  5. 意大利(0.94%)


英美吸引力仍在,亞洲地區疫情管控較優

image.png

(莫家豪,圖片來源:星島,11.03)


領導研究的嶺大副校長暨研究生院長莫家豪教授指出,美國和英國等傳統留學熱門國家,尤其美國,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沉重打擊下,仍能憑著其過往在高等教育界的國際聲譽保持一定吸引力。


不過他亦提出,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招收內地留學生的比例有下降趨勢,其他英美主流地區,包括澳洲、加拿大和新西蘭等,亦不如以往般位居最受歡迎海外升學地區的前列。


他相信出現這些轉變的重要因素,與亞洲各國政府有更好的危機管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並採取適度的預防措施加強公共衛生有密切關係。


從排名看各地高校吸引力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簡稱「THE」)早前公佈最新的「世界大學排名」和「全球大學聲譽排名」。


「世界大學排名」是評估各大學在教學、研究、知識轉移及國際視野等「硬實力」表現;「全球大學聲譽排名」是透過邀請全球具經驗、權威學者進行調查,讓學者列出在其領域中他們認為研究與教學都有卓越成績的學府,更偏向「印象分」。

image.png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晴報)


英美名學府大國地位不改

image.png

(牛津大學,圖片來源:網絡)


無論在哪一個排名上,英美兩國的傳統名學府大國地位都是無人可以撼動。


「世界大學排名」中,英國牛津大學已連續第5年為世界大學排名之冠;美國史丹福大學今年升兩位,排行第2;哈佛大學上升4位排第3位;第4位是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而第5位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世界大學聲譽排名」中,則是美國更勝一籌。哈佛大學連續10年高踞首位。美國同時也是上榜高校數量最多的國家,有60間學府登上聲譽榜,其次為英國,第3位是德國。


亞洲地區實力不容小覷

image.png

(清華大學,圖片來源:網絡)


本次「世界大學排名」亞洲區大學中,清華大學排名最高,位列第20位,是自排行榜2011年成立以來,首次有亞洲院校打入20強,亦是亞洲地區排名最高學府;其次是北京大學,排名第23位;新加坡國立大學排第25位;東京大學位列36;香港大學位列39。


香港有5間院校打入世界排名首200位:


  • 香港大學續成為本港排名最高的學府(全球第39位,比去年跌4位)。


  • 香港科技大學排名跌9位,由去年47位,下降至第56位。


  • 香港中文大學升1位,排第56位;


  • 香港理工大學急升42位,排第129位。


  • 香港城市大學世界排名則維持不變,排第126位。


image.png

(東京大學,圖片來源:網絡)


聲譽排名方面,日本東京大學則首次躋身10名以內,是當中唯一一所亞洲學府,內地亦有兩學府排列20名以內,分別是第13位的清華大學與排第16位的北京大學。


香港大學今年聲譽排名為第51至60位,較去年第44位下跌至少7位;


香港科技大學的排名為91至100位,較2019年的81至90位下跌一級;


香港中文大學則在第101至125位間,由去年91至100位同樣下跌一級;


理工大學排名則首次上榜,排在第126至150位。


全球知識經濟呈東移跡象

image.png

(Phil Baty,圖片來源:網絡)


近年亞洲地區大學排名持續上升,內地更有六所院校打入全球首百位,比去年增一倍。THE知識總監Phil Baty指,數據反映全球知識經濟發展向東移,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或會加速這個趨勢。


他續指,西方國家大學面對收生挑戰,特別是英美院校可能流失許多國際生,以及連帶的學費收入,長遠而言,全球學術人才流動或有所改變。


什麼在影響升學取向?


疫情影響

image.png

(右一:熊衛雁,圖片來源:星島,6.24)


嶺大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研究)暨國際高等教育與管理文學碩士課程主任熊衛雁教授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不確定性,學生更希望到鄰近家鄉的地區就學,以便在必要時較易返國,父母與子女靠近亦能使他們更安心。


因此,健康和安全成為留學生的首要考慮因素,鄰近內地的香港和台灣成為招收中國留學生的「贏家」。相反,美國和英國等國家受到其出行限制和邊境管制的影響,令中國留學生未能參與面授課程。


國際環境帶來嚴峻考驗

image.png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19.8.15)


嶺大副校長暨研究生院長莫家豪教授表示,個人安全及保障將會是左右留學生決定的重要因素。澳洲的媒體,尤其是社交媒體上有關當地華人受歧視的報道,亦是令留學生卻步的因素。


他說,留學生的父母都希望子女選擇安全的地區學習,這也解釋了日本和台灣在人們心目中較受歡迎的原因。


根據10月30日全球化智庫(CCG)與領英中國(LinkedIn)聯合發布的一項報告指出,今年以來,中國赴美留學生的境地變得愈發艱難。一方面,美國國內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在疫情期間陡增;另一方面,川普政府對中國留學生實施簽證限制。


今年5月,白宮政府網站發布公告,禁止與中國軍方有關、持F簽(學生簽證)和J簽(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不包括本科生。9月,美方又吊銷了超過1000名中國留學生和學者的簽證。


據美國官方數字顯示,今年4月至9月,美國向中國學生簽發808張F-1學生簽證,相較去年同期的90410張,同比驟降99%。


內地高等教育水平不斷提升

image.png

(圖片來源:教育部,11.03)


國家教育部、統計局、財政部近日發布了2019年全國教育經費執行情況統計公告。公告顯示,2019年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為50178.12億元,首次超過5萬億元,比上年的46143.00億元增長8.74%。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的不斷發展,國家對高校學科建設整體水平越發重視。在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上,明確提出了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強國。


這種投入和重視帶來的成效是顯著的。在本次2020THE全球大學聲譽排名中,內地共有13所大學入榜。之前在榜單多年的6所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浙江大學都在今年的排名中有所提升。


除此之外,還有有7所大學首次入榜。新入榜的7所大學分別是:南京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武漢大學、北京師範大學 、中山大學、同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


內地大學國際聲譽的提升,顯示了其研究與教學在國際高等教育界的認可度的提高。對於今年受制於各種因素而無法出國留學的學子而言,國內高校未嘗不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升學方向。


莫家豪教授說,內地生考慮其海外升學計劃時,可能受研究和國際表現較為突出的亞洲大學吸引。新冠肺炎疫情正好是加強區域合作的契機,香港學術界領袖應藉此進一步制定合適策略,吸引更多大灣區學生赴港升學,同時積極與大灣區的高等院校建立合作關係,推動以創新為主導的創業精神。



上一篇: 國泰港龍5300人大裁員,青年人失業率升破20%!? 上一篇: 香港高校知識轉移不足?最新《科技創新研究報告》到底說了什麼?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