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第四波爆發」,港人「回港易」下週實施,內地居民「單向通關」能否推行?

發佈時間:2020-11-24

下週,港人回港免檢疫措施「回港易計劃」將開始實施。有消息指政府未來或推行面向更多內地居民的「單向通關」免檢疫政策。但本週末,香港疫情再次浮現「第四波爆發」。


「港人回港易」計劃下週開始


image.png

(圖片來源:晴報,11.19)


「回港易」計劃於11月18日起接受預約,身在廣東省或澳門的香港居民(國內其他省份暫不適用),符合條件者回港後可豁免14日制檢疫。


截至當日下午五時,經「回港易計劃」網上預約系統預約下周一至周日七天時段回港總人數,將多達8,900人。


計劃初期,深圳灣口岸每天限定名額3,000人,港珠澳大橋口岸每天限定名額2,000人。




豁免檢疫的4大條件:

身處廣東省及澳門之港人,可透過「回港易」計劃,豁免回港後14天強制檢疫。免檢疫須要符合以下條件:
  1. 香港居民;

  2. 回港當日之前14日內須身處香港、廣東省或澳門;

  3. 須持有由粵港或港澳兩地認可之醫療機構所發出之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該結果須於回港當日3日內發出;

  4. 須預先獲得「回港易」預約名額。


豁免檢疫流程:

步驟一:預約「回港易」名額
市民可至回港易網頁(暫未開放)申請預約名額。
  • 系統逢星期三上午9時至星期五下午6時開放,可申請下星期一至日任何一天,申請名額先到先得。

  • 申請者須填寫香港身份證號碼,一位申請者最多可為另外3名同行人士申請,未滿18歲者須由家長或監護人代為申請。

  • 申請人須再填寫回港日期及口岸資料。

  • 預約鏈接(鏈接可複製後黏貼至瀏覽器查看):

    www.quotabooking.gov.hk


步驟二:獲取並上傳陰性檢測證明
獲得預約名額後:
  • 申請人需預留充足時間前往廣東省或澳門任何一間獲認可之醫療機構,接受病毒核酸檢測;

  • 出發回港前,申請人須透過「粵康碼」或「澳康碼」,將檢測陰性結果上傳至衛生署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同時填寫申報表,成功後可獲發綠色二維碼,用作入境香港。


(鏈接可複製後黏貼至瀏覽器查看)
  • 《廣州醫院列表》

    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GD.pdf

  • 《澳門醫院列表》

    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MO.pdf


  • 《上傳指南》

    www.coronavirus.gov.hk/pdf/Return2hk_Code_Conversion_Use_Guide_tc.pdf


步驟三:經便捷綠色通道入境
  • 持有綠色二維碼者,於口岸可經便捷綠色通道入境,豁免14天強制檢疫;

  • 如上述過程有誤(如填寫資料出錯、14天內曾往其他地區等),二維碼將顯示為粉紅色,此情況下即使申請人已成功預約,回港後或仍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


入境香港時須帶備甚麼文件?

  • 香港居民身份證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

  • 成功預約登記證明(即成功預約登記畫面);

  • 2019冠狀病毒病陰性核酸測試結果証明(紙本或電子版本的報告)。




專家:「回港易」對港風險不大

image.png

(何栢良,圖片來源:香港電台,8.24)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過往廣東省長時間處於「零感染」狀況,若入境者單向由低風險地區到高風險地區,並做足檢測,不會因為在港免檢疫14日而影響本地疫情,相信有關安排是「安全及合理」。

image.png

(梁子超,圖片來源:香港01,6.11)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相信風險不大,但要有措施避免過多的人流,以免在旅途中造成交叉感染。他認為,由於回內地時仍要檢疫14日,相信內地人來港誘因不大,未必會有大批內地人來港。梁子超續稱,如日後有個別地區爆發,要暫停有關地區的居民和14日內到過有關地區的人豁免檢疫來港;如有大範圍爆疫,就要完全暫停有關豁免。


未來或推「內地居民的單向通關」

image.png

(圖片來源:頭條日報,11.18)


有鑑於內地許多省市早已「清零」,政府將視乎疫情發展,再進一步探討放寬從更多內地省市回港的香港及內地居民抵港時可豁免強制檢疫十四天,讓兩地加快恢復人流互通,亦有助振興經濟。據了解,政府屆時會再研究台灣是否納入放寬之列。


消息指,政府將觀察回港易計劃實行情況,若兩、三周後運作暢順情況和對疫情影響不大,會再考慮進一步放寬內地和澳門居民的到港限制,即推行單向免檢疫,粵、澳居民到港後毋須接受檢疫,但回到內地及澳門仍須檢疫14天。


第四波疫情狀況

image.png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11.21)


本週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急劇反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月21日星期六新增43宗確診,22日(星期日)新增71宗確診個案,破3個月內單日確診數字新高。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疫情「升得來勢洶洶」,相信跳舞群組出現超級傳播。


初小下周一起停面授課14天,若疫情惡化不排除中小學停面授課

image.png

(陳肇始,圖片來源:頭條日報,11.20)


在疫情反彈及上呼吸道感染個案飆升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11月20日指出,近日香港疫情出現急速惡化,為免第四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宣布小一至小三的初小學生將於下周一(23日)起暫停面授課堂,為期14天直至12月6日,屆時是否恢復面授課,會視乎情況再考慮。


至於幼稚園的停課安排,陳肇始指會與小學看齊。她還指,不排除疫情一旦再惡化,會進一步全面暫停全港中小學的面授課程。


政府刊憲關派對房間禁夜店跳舞表演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11.21)


政府11月21宣佈,已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指示及指明刊憲,以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酒吧、夜店及夜總會不能作表演及跳舞;派對房間必須關閉。相關措施將由11月22日零時零分起,至11月26日的5日期間內生效。


同時政府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減少外出用膳,並避免不必要的社交活動包括私人聚會,特別是涉及不佩戴口罩或室內多人聚集的活動。


3大群組須強制檢測,病人一周內未交樣本瓶將獲發告票

image.png

(圖片來源:晴報,11.20)


「第四波爆發」涉及多個群組,包括跳舞室、酒店Staycation、的士司機及家庭主婦等等。因此政府20日宣佈下列3類人士將需要接受強制性病毒檢測,包括:已有病徵人士、老人院舍職工、的士司機。


據知註冊醫生臨床如對求診者有懷疑,就可發出有關檢測令及提供樣本瓶,病人及後須交還樣本瓶到衞生署診所,2日內將有檢測結果;惟如48小時未有交還樣本瓶,署方將通知醫生再提醒病人,一周內仍未交樣本瓶則會獲發告票。


基層市民或因確診後需接受隔離而影響生計,陳肇始指勞福局正研究向相關確診者派發一次性確診津貼。


傳播鏈續增,疫情或急速大反彈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11.19)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日前表示,有關個案多屬源頭不明,或證明社區傳播鏈持續增加,疫情可能急速大反彈,市民須提高警覺。


初步確診個案大部分屬本地個案,來自全港多區,涉及不同社會層面,疫情發展令人擔心。他呼籲市民盡量避免非必要的外出和聚會,堅守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衞生,以防疫情進一步惡化至不可收拾。


專家呼籲


梁子超:倡全港停課停大型活動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11.19)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本地個案的數字在一周內上升10倍,未來兩周是控制疫情的關鍵,批評政府收緊防疫措施猶如「擠牙膏」,不足以應付急速反彈的疫情。他指出,政府應向公眾發放清晰的信息,讓市民明白疫情嚴峻,應減少聚集活動。他建議,政府應立即宣布全港停課,並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率領市民在家抗疫。


梁子稱又說,政府不應再容許任何處所或食肆舉辦大型聚會,婚宴等須全部叫停。另外,運動場所亦屬於高危,舞蹈活動不應繼續,球類活動則應減低人數上限。


許樹昌:政府應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

image.png

(許樹昌,圖片來源:香港01,11.20)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現時源頭不明個案的比例增高,個案亦分散在不同地區,政府應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政府即將放寬內地港人回港免檢疫,他認為若香港疫情持續惡劣,「內地也不敢讓市民過來。」


他指出,確診者曾在舞蹈室Starlight Dance Club跳舞,而該地點空氣可能不流通,而且跳舞時很可能氣喘,跳舞者或不戴口罩,「就算戴了口罩,跳舞時側邊都可能漏出飛沬。」亦有機會是有人手部被污染,但沒有立刻洗手又跳舞,都可能造成傳播。他稱,這類場所較為「特別」,599F章未有涵蓋到。


袁國勇:推行強制檢測,延長入境者檢疫時間

image.png

(袁國勇,圖片來源:香港01,張浩維攝)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下月為聖誕節假期,會有大量留學生回港,建議政府應收緊入境防疫政策,包括考慮停飛從高危地區回港的航班,或延長檢疫時間,如首14天於酒店檢疫,其後7天在家檢疫,並於第20日再做檢測,若為陰性才安排入社區。


袁續稱,現時本港非全部有病徵的市民去做檢測,導致社區有隱形傳播鏈。他建議政府應盡快實行為有病徵人士做強制檢測,他稱本港一早已需要推行強制檢測,認為與人權或政治無關。他又稱,應收緊部分高危地點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酒吧、跳舞場所。


聖誕節前「清零」機會渺茫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梁子超表示,聖誕節前都難以清零,尤其12月份又會有海外港人回港過節,而且入境免檢疫措施有漏洞。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則稱,即使10月初時,香港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但現時的病毒從尼泊爾傳入,始終會出現傳播,除非邊境措施達到「滴水不漏」。


袁國勇稱,若要「清零」,需要做到四點配合,包括社交距離措施、入境要做到「滴水不漏」、衞生署做好追蹤工作等。


上一篇: 香港高校知識轉移不足?最新《科技創新研究報告》到底說了什麼? 上一篇: 香港未來發展風向標《施政報告》出爐,惠及你我,不可不知!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