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襲港,疫苗效果受影響?深港兩地如何預約接種?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裡

發佈時間:2020-12-28

香港第四波疫情還未過去,驚聞新變種病毒襲港?政府採購的新冠疫苗到港在即,對變種疫苗有無效用?讓我們用一文解答你的疑惑。


第四波疫情持續


目前香港第四波疫情依然嚴峻,單日新增病例多達數十:

image.png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12.25)


樹仁大學三學生確診,教育局宣布全港學校延長暫停面授課堂至明年1月11日

image.png

(圖片來源:東網,12.20)


繼樹仁大學文康大樓一名宿生本月20日感染新冠肺炎後,樹仁大學23日公布新增兩名宿生初步確診新冠肺炎,全校會延長關閉14日至明年1月6日。


新增的兩名學生與早前確診的學生曾經有面對面接觸。學校要求60多名住該樓層所有宿生自我隔離7日,直至12月30日,期間學校會提供三餐膳食,學生不能離開所屬樓層。如果有緊急情況需要外出,要填寫表格,提供行程資料。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12.21)


鑒於疫情嚴峻,教育局21日宣布,所有幼稚園及中小學在聖誕假期結束後,繼續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直至2021年1月10日,補習學校亦須繼續暫停所有級別的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


香港出現英國變種病毒確診個案

雖然近幾日確診病例數量有下降趨勢,但令人擔心的是,12月23日,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公共化驗所作全基因排序結果顯示,香港有2宗確診與英國新病毒變種吻合。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12.23)


2人均由英國返港,均為學生(個案編號:7077、7631)。


其中第7077宗為14歲男子,12月7日乘CX252由英國返港,抵港時已確診,一直留醫伊利沙伯醫院,其3名同行同學均對病毒呈陰性,並完成14天檢疫期後返家,中心指變種病毒傳播力強,故已要求他們返回檢疫中心再檢疫7日。


第7631宗為17歲男子,12月13日乘VS206由英國返港,早前留醫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數日前已康復出院。

image.png

(張竹君,圖片來源:頭條日報,12.23)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初步得知有2位是與變種病毒有關,而有關情況亦是預期之內;3名緊密接觸者並非確診者,檢測結果亦是陰性,在12月21日離開檢疫中心,今日再被送回檢疫中心,現很難估計社區傳播的情況。


但群眾大可不必驚慌失措,聞「變」色變。正如張竹君醫生指出,病毒變異並非預料之外的災難。


新變種病毒解析


目前可以確定的一點是,英國變種並不是某種新型的超級病毒,不必過度恐慌。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該變種只是隨著新冠病毒在世界範圍內傳播而出現的眾多變種之一。


病毒複製時會產生突變,「變種」指的是病毒已經獲得了獨有的一組突變。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12.24)


變種新冠病毒的名為「B.1.1.7」,英國公共衛生部門(PHE)在2020年9月發現此病毒。直至11月,倫敦大約有四分之一確診個案,與新冠變種病毒有關。已在12月中,倫敦已增至接近三分之二確診個案與新冠變種病毒有關。


英國專家對變異新冠病毒株進行分析,發現病毒的尖突蛋白(Spike Protein)有多達23處「突變」。


在英國,除了北愛爾蘭,此變種病毒遍布英國各地,但主要集中在倫敦、英格蘭東部、東南部。而在英國其他地方,似乎尚未大規模發現該病毒。


傳播力增加70%,未顯示出更強毒性

image.png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早期分析顯示,新病毒株可以使繁殖率提高0.4或以上,並且比舊病毒株傳播力多達70%。


不過,即使新變種病毒傳播速度更快,但目前未有證據顯示,它會更致命,或導致更嚴重的症狀。


英國首席醫療官惠蒂(Chris Whitty)指出,暫時也沒有證據顯示,病毒變異會導致新的病徵。


政府:限聚令延長,入境措施收緊

image.png

(圖片來源:橙新聞,12.21)


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香港政府宣佈之前的限聚令持續生效,同時大幅收緊了對外國的入境措施。


image.png

(圖片來源:明報,12.21)


現時的邊境限制措施:

  • 非港人從海外地區乘搭飛機均禁止入境。

  • 至於抵港前14天曾到訪海外地區的港人,以及由12月22日凌晨零時起所有於過去14天曾到訪英國的機組人員,到港後必須在指定酒店、逸泰居酒店或香港天際萬豪酒店自我隔離21天。

  • 在過去14天曾到訪英國的其他豁免人士,包括所有機組人員及船員以外的豁免人士,到港後亦必須在指定酒店自我隔離21天。

  • 若港人在過去14日曾到訪過高風險地區,即孟加拉、比利時、厄瓜多爾、埃塞俄比亞、法國、德國、印度、印尼、哈薩克斯坦、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羅馬尼亞、俄羅斯、南非、土耳其、烏克蘭及美國,須於登機前出示72小時有效的無染疫證明,以及酒店訂房確認書,22日起亦只可入住港府的指定酒店。

  • 而加拿大亦將於本月25日被列入高風險地區名單。


image.png

(圖片來源:東網,12.21)


  • 至於由中國地區入境,即內地、澳門或台灣的抵港人士(不限港人),亦要接受檢疫14日,但可自行選擇家居或酒店檢疫。

  • 而根據目前的「回港易」措施,港人在回港前14天不曾到過香港、廣東省和澳門以外的地方,登記「回港易」後,可在返港時免去需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安排。


疫苗Q&A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12.23)


病毒變種會否使疫苗失效?

不會。大多數專家都猜測它不會對疫苗產生重大影響。


致力於為美國公眾提供疫苗的「曲速行動」 計劃(Operation Warp Speed)的首席科學顧問蒙塞夫·斯勞伊(Moncef Slaoui)表示,英國報告的新變種不太可能影響疫苗的效力。


專家指病毒株主要在S蛋白變異,而新冠病毒S蛋白整體無大改變,可能2至3年才需要接種一次。而部分mRNA疫苗也能夠對病毒變異作出針對性調整。


香港什麼時候有疫苗供應?

  • 最先預料抵港的是科興生物疫苗,明年1月到港;

  • 第二批輝瑞及BioNTech疫苗,預計明年首季到港;

  • 第三批為牛津及AstraZeneca疫苗,最快明年下半年到港。


三種疫苗有何不同?

看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三種疫苗可否自由選擇?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疫苗不會是市場行為,作為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不可能市民完全自由選擇,但仍可以選擇不同的地方、時間點,而每個地方只會有一款疫苗提供,從這方面來看,市民仍可以選擇。


有哪些群體可以優先接種疫苗?

優先群組應該是醫護人員、60歲以上的長者,特別是在院舍的長者,及某些長期病患者,之後可能是在長者院舍或殘疾人士院舍或護養院照顧長者的員工。這幾類優先群組已經佔全港約300萬人口。顧問專家委員會將按數據繼續細分群組的優先次序。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以自願接種計劃發放疫苗,所有市民可免費接種。


有何副作用和風險?

因為身體有免疫反應,常見副作用為針口位痛處、輕微發燒及頭痛。嚴重過敏則會出現紅斑、呼吸困難等,但較為罕見,機率約是 100 萬份之一,可通過注射腎上腺素緩解症狀。


林鄭指出,疫苗經過測試、且會獲政專家檢測,接種疫苗好處遠比風險高。

image.png

(許樹昌,圖片來源:香港01)


孕婦與兒童可否接種?

政府專家之一許樹昌表示,根據外國的經驗及建議,初步看來孕婦是可以接種疫苗的。本港專家委會員會繼續留意數據,稍後證明安全後再作建議。


暫時而言,小朋友並不屬於優先接種群組,而大部分疫苗都是針對成人作研發,第三期報告的數據亦以 18 歲以上成年人作測試。許樹昌表示,適合小朋友接種的疫苗正在研發中,稍後若有相關資料,會再作跟進。


政府能採購足夠的疫苗供全港市民接種嗎?

林鄭月娥表示,全部疫苗加起來,政府已採購共 2250 萬劑疫苗,同時將會尋找第 4 種疫苗。以每位巿民需打兩劑計,按現時數量已足夠巿民使用。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01)


何時開始預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預約系統將在下月準備妥當,讓市民預約兩次注射疫苗,並會在預約時間前一天向市民發出提醒訊息。他指,不同疫苗注射兩針的時間不同,市民可在網站上得知自己接種疫苗兩針相隔的時間,相關資料會儲存在電子針卡。當局也會協助市民將電子針卡上的疫苗接種資料儲存在衞生署和醫管局的中央紀錄系統。


接種疫苗後可免檢疫通關?

关于疫苗接种后能否实现港深通关,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致函中央,请求中央向香港提供更多新冠疫苗,同时建议容许已经接种疫苗、并经医疗单位证明其体内已产生病毒抗体的香港居民,前往内地可以豁免14日隔离检疫。


人在深圳,能否接種疫苗?

深圳疾控中心稱,12月28日起,深圳留學生、因公及因私出國者,可到深圳羅湖、南山、寶安、龍崗及龍華區五家社康中心接種新冠疫苗,費用由政府財政承擔。現時深圳新冠疫苗預約系統已對外開放,符合條件的出國者可通過微信預約。

image.png


关注「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新冠疫苗预约」进入相關頁面,跟隨指引即可完成預約,開放接種疫苗的單位如下圖:

image.png


一年又快過去,希望隨著疫苗的到來,香港的疫情能迎來轉危為安的曙光。但在那之前,防疫措施一定不能鬆懈!特別是隨著氣溫驟降,病毒的存活率將上升,切記勤洗手以及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讓我們保持安全,健康跨年


上一篇: 明年DSE考試安排!疫情下的畢業生與就業將何去何從? 上一篇: 2020年香港教育界重點回顧,共同展望2021年!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